渝北网  >   社会

普及山洪灾害防御常识 提升应急避险逃生技能
我区开展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活动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陈君)8月16日,区水利局在统景镇组织开展渝北区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活动,检验我区启动山洪防御应急预案及镇村先期处置山洪灾害的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区水利局、统景镇有关负责人及民兵抢险队员,统景镇御临村、温泉社区群众等参加演练。各镇街相关人员现场观摩了演练。

  “御临河涨大水了,大家赶快转移!”“暴雨已达一级预警,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请大家赶快往高处走!”……当天上午,统景镇政府广场响起了锣鼓、高音哨和手摇式报警器的声音,预警广播一遍一遍地播报,一场惊心动魄的抢险战斗迅速拉开了帷幕。

  本次活动模拟统景镇突降大暴雨,御临村雨量监测站点6小时降雨量已经超过100毫米,御临河水位飞快上涨。区水利局接到统景镇电话报警后,迅速成立联合救灾现场指挥部,启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组织预警报警组、人员疏散组、救援行动组等力量展开抢险救援工作。发生险情后,统景镇组织干部和民兵挨家挨户对人员进行疏散转移,将受灾群众转移至临时安置点。演练中,还使用了智能化影像设备直播演练实况,区领导、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及各镇分管领导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在线观摩演练。

  “本次水旱灾害防御演练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水旱灾害防御意识,向现场群众普及了遇到灾害时自救和逃生的常识,也检验了我区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防御措施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演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提高了干部群众和各部门的协调能力,为锻造一支技术过硬、反应快速的应急抢险队伍奠定了基础。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