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临空基建公司“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逐一破解贫困户的糟心事儿

 

临空基建公司给贫困户送去鸡苗

本报记者 兰卓 提供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陈和平)近日,临空基建公司结对帮扶小组来到大湾镇石院村,了解贫困户近期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并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

  该公司帮扶小组责任人之一、管线办主任阳帮荣像往常一样来到64岁的刘文彬家中,恰好刘文彬18岁的儿子刘杰也因高温在家休息。交流中,憨厚的老刘说出了他近期的“糟心事儿”:儿子刘杰一年前在家做事不小心摔断了右肩胛骨,治疗时“上”的辅助钢针还一直留在体内,时不时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工作,现在取钢针的时间早已过了,但家里确实没有钱给孩子动手术,老刘很发愁。

  据了解,老刘家只有他和儿子两人,老刘前些年腿摔断后一直没痊愈,无法打工挣钱,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和喂养鸡、鸭、猪,儿子没有一技之长,靠就近打零工补贴家用。按照在今年初的结对帮扶计划,临空基建公司帮扶小组帮老刘制定了养鸡,修缮栏杆,人行便道和鸡舍,平整地坝、购买家具、帮助其儿子就业等巩固脱贫措施。

  在了解到老刘的最新需求后,阳帮荣立即打电话咨询相关惠民政策,第二天一大早便开车接老刘父子到区中医院。经过多方协调,区中医院决定免费为刘杰实施手术治疗。填入院资料、办理住院登记、拍片,阳帮荣帮刘杰办好相关手续,并安慰父子俩放宽心。临空基建公司领导还专程到医院看望,了解到老刘父子住院期间温饱又成了问题,便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同时鼓励刘杰出院后要克服困难,勤劳踏实工作。

  看着逐渐康复的儿子、全新的家具、整洁的院坝鸡舍、自在啄食的雏鸡,老刘非常激动。他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好心人的关心鼓励下,他们一定会坚定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未来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对刘文彬的帮扶是该公司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该公司按照“处级领导包村、公司干部包户”的方式成立帮扶小组,明确责任,按照“四有”“五落实”要求推进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了解情况后,投入资金85.3万元,为大湾镇金安村、石院村、点灯村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首先是帮助贫困户改造危房、硬化路面、修缮厨房、安装栏杆、接通自来水、拓宽人行便道、添置家具等,补齐生活条件硬件短板,改善生产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和品质;其次是充分遵循贫困户意愿,采用送家禽、种植果树、安排年轻劳动力到公司工程项目上打工等措施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不断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动力;第三是灵活运用实地走访、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实时了解贫困户需求、思想动态,并为因学致困者提供爱心资助,助学扶智等帮助,增强贫困户致富信心。

  同时,该公司以春节、六一、七一、中秋等节日为契机,开展“情系困难户,党员送温暖”等主题活动,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牛奶、学习文具等物资和慰问金,并帮助贫困户办理残疾证、安装助听设备、购买血液测量仪、报销进城就医路费等,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扶贫的温度,扎实践行了国有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