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人大代表支招“治堵” 民心通畅不再“添堵”——《关于合理设置晚晴园—双龙湖公交站点,缓解双凤路、双龙大道交通拥堵的建议》办理小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都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反映了百姓的心声,装满了民意。

  随着渝北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机动车急剧增加,交通越来越拥堵。相信不少两路城区的市民都有真切的感受,上下班高峰期,双凤路和双龙大道这两条交通主动脉经常拥堵不堪,尤其是在公交车站台附近,庞大的公交车停靠和出站更是加剧了拥堵。如此一来,着急办事和上班的市民心里也就开始”堵”了。市民的烦心事,区人大代表蒋宁看在眼里愁在心里。

  区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合理设置晚晴园——双龙湖公交站点,缓解双凤路、双龙大道交通拥堵的建议》。如今,几个月时间过去了,该建议的办理情况如何?代表是否满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问题:

  代表积极发声 汇聚民意提出建议

  据了解,双凤路及双龙大道通行初期,由于车流量较小,根据当时的交通组织情况,设立了晚晴园、双凤路等5个公交站,往返共10个公交车港,以满足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和车辆通行需要。但随着城市发展,车流逐渐增加,站点设置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交通组织情况。

  “晚晴园站到双龙湖站,距离仅1.9公里,聚集了渝北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区人民医院、两路农贸市场、金港国际购物中心和南区路口等交通枢纽,人车十分密集,长期拥堵不堪,严重影响出行效率。”蒋宁说,特别是在多辆公交进出站时,由于车身大而道路窄,极易造成车辆拥堵。如遇早晚高峰期或暴雨等恶劣天气时,则更是堵得严严实实,水泄不通。

  为确保行人安全,缓解双凤路拥堵,提高公交运行效能。蒋宁常常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意,把人民群众建议调整双凤路沿线公交站的意见和呼声收集起来。

  蒋宁在建议中提出:将晚晴园——双龙湖段1.9公里的10个港站进行重新布局和整合,重点对碧津公园至双凤路之间经常严重拥堵的路段进行疏解;将双凤路站、晚晴园站整合,适度拉长两站距离,可加快该路段车辆通行速度,减轻道路压力;还要广泛听取车主和出租车驾驶员意见建议,探索城区内单向环线行驶路段,合理设置红绿灯,加大对占道停车行为的教育查处力度,合理规范设置调头和左转车道,缓解堵城之困。

  解决:

  部门迅速回应 疏路治堵通畅民心

  该建议提交后,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高度重视,共同将其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副区长罗红牵头督办,区交通局主办,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协办。对此,罗红高度重视,亲自组织研究督办,同时,区交通局将此建议办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多次召集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进行会商,专题研究办理措施。

  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双凤路站与晚晴园站仅有260米左右,的确存在车站间距不太合理的问题。该路段公交车站台设置不合理的原因一是双凤路是渝北区修建较早的道路,设计之初没有规划公交港湾,且道路较狭窄、沿途两侧开口多,公交站点选址难。

    二是义学路重百电器路段道路狭窄,没有设置公交站点的条件,导致碧津公园站距离双凤路站较远;三是因同茂隧道建设期间,为确保渝北广场十字路口道路畅通,双凤路站双向均向实验小学方向移动了数十米,导致双凤路站与晚晴园站间距较近。

    代表直击老百姓关注的问题积极发声,相关职能部门也迅速回应。

    随后,区交通局多次召集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进行实地查勘,在充分征求了区交巡警支队、区市政局、双凤桥街道、渝北区实验中(小)学以及人大代表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道路实际条件经过反复论证,采用取消加合并的方式调整双凤路站和晚晴园站,即:将渝北区水利局一侧双凤路站和晚晴园站进行合并,在原来两站中间位置设置新站点。同时取消渝北区种子管理站一侧双凤路站,晚晴园站保留不变。

    今后:

    持续关注民生认真履职尽心尽责

    5月9日,区交通局邀请蒋宁代表到现场对公交站点调整方案开展调研,得到了蒋宁的认可。考虑到施工影响,6月15日在高、中考结束后实施站点调整方案。

   方案完成后,蒋宁跟踪调查发现,合理设置公交站台后,公交车辆因为进站阻塞交通的情况明显减少,双凤路高峰时期拥堵的问题有所缓解,原双凤路站行人违章横穿马路乘车的现象消除,市民出行安全系数得到较大提升,但由于双凤路站取消,原在双凤路站乘车的市民需要多步行约200米,出行时间增加约5分钟。

    同时,区公安分局还听取了车主和出租车驾驶员意见建议,并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在局部地区设置单循环通行模式。下一步,该局还将根据代表建议在重要交通节点,实行借道左转。

   “交通治堵,不仅是畅通道路,更是通达民心。”蒋宁说,合理设置公交站点,缓解双凤路、双龙大道交通拥堵,能带给市民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希望相关部门今后继续朝着提升交通品质方面多出力,不断满足市民畅通出行的需求。

    蒋宁告诉记者,“在这个建议办理过程中,区交通局积极跟我联系,收集意见建议,并制定了办理事项的工作举措,促使问题解决。对于这份建议的办理,我比较满意,也对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了更大的信心。今后,我将会持续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民生福祉的不断改善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