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智博会期间,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实地体验5G自动驾驶

  长安L4级自动驾驶汽车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王平)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于本月26日开幕。今年的智博会将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围绕“会”“展”“赛”“论”4大板块组织策划各类活动,其中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以下简称:仙桃数据谷)将作为“智慧交通及自动驾驶示范区”助力智博会。届时,市民可到仙桃数据谷实地体验5G远程自动驾驶和L4级自动驾驶。

  5G远程驾驶是通过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来实现“人车分离”。不仅需要5G网络,还需要实现人、车、路、网、云的协同,即智能的车、智慧的路、智慧的云。7月26日,我国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暨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在仙桃数据谷正式启用,标志着重庆在5G商用和自动驾驶产业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位于仙桃数据谷的“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项目,是中国汽研和仙桃数据谷公司合作,联合中国电信、大唐移动等单位建设的,是中国汽研在上届智博会签订的投资项目之一。同时,这里也是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

  “经过几个月筹备,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并于5月中旬率先发布了全国首个城市交通场景下的5G远程驾驶应用示范,实现了人车分离的远程驾驶。”仙桃数据谷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地不仅建立了相关的云平台,还对仙桃东路、仙桃西路,总长4.3公里的道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让传感器采集的信息可及时进入后台运算,从而对路上行驶的自动驾驶车辆及交通调度等进行诱导、优化。我们已完成了低时延、大带宽的5G网络建设和场地网联化改造等工作,形成了高时效、强算力的智慧道路。

  目前,基地内首批投入运营的3辆自动驾驶体验车是长安L4级自动驾驶汽车,这也是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首次在开放道路场景下运营。从外观看,该车辆并没有什么特异之处,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所长梁锋华介绍,车辆采用6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的传感配置,GNSS IMU RTK定位、高精地图和V2X控制器,2套计算系统。单车造价约160万元。

  “今年,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汽车还可以自主规划线路,运行时速最高可达40公里每小时。”梁锋华说,体验车辆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可提供Robo 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和公交化运营服务,实现实时线路行驶、停车避撞、信号灯V2X互联及控制、跟随行驶、室外全自动泊车、公共交通流变更车道、公共交通流静态绕障、公共交通流路口转弯、会车、通过公交车站、立交桥行驶、主辅路行驶。

  据介绍,相比去年的智博会,今年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汽车提升了感知范围和精度、计算平台的运算能力、决策规划控制的性能,满足开放道路的L4级自动驾驶,乘坐也更加舒适。在仙桃数据谷,体验者可通过“长安出行”APP进入“Robo-Taxi模式”,随叫随停(去年智博会无该模式),同时也可固定行进路线,定点接送,公交化模式运营。

  今年智博会期间,5G自动驾驶示范体验活动将面向公众开放。届时,市民可通过扫码关注小程序等方式,体验到自动驾驶和5G给生活带来的科技感和便利性。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