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渝北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全国武术之乡”建设成绩斐然

  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

  在渝北区兰桂大道与秋成大道交叉口向西北方向不到300米,占地741亩的全民健身中心格外显眼。

  该中心主体工程包括群众体育健身中心、游泳馆和武术馆三大场馆,总建筑面积近3.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可同时满足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壁球等健身活动或者运动训练需求。目前,该中心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而这,只是渝北区全民健身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三大措施助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升

  为加快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行动计划,渝北区从3个方面着力入手:加强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培养,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据了解,每年渝北区要开展4至5期体育项目培训暨社体指导员培训班,涵盖了篮球、柔力球、武术、轮滑、乒乓球、广播体操、健身气功等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

  据渝北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叶文峰介绍,二、三级社体指导员可以直接由各个区县培训,极大激活了市民的参与热情,目前,渝北区已有社体指导员2750人。此外,还建立了18个单项体育协会,注册好体育人志愿者824人,发展等级裁判员613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和协会组织的建设,不仅带动了更多的市民参与全民健身,而且大大提高了科学健身的普及性”。

  在场地设施建设方面,除了即将投入使用的全民健身中心之外,到2020年渝北区还将新建占地187亩的区体育场,与两江新区合建两江体育中心,完成10条高标准健身步道的建设,新建4个区级公共体育设施,在有条件的镇街建成全民健身广场、多功能室内运动场,全区所有村社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

  同时,渝北区还举办了一系列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央视“风云球王”五人制足球比赛、亚洲及太平洋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WBO世界拳王争霸赛等赛事都已成功举办,接下来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中欧篮球冠军赛、全国轮滑马拉松公开赛等品牌赛事。同时,环中央公园主题跑活动、巴渝武术操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也深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喜爱。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提升,带来的是广大市民身体素质的提高。目前,渝北区国民体质监测抽样合格率达到94.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50.5%。

  “全国武术之乡”建设硕果累累

  早在1992年,国家体委就授予了渝北“全国武术之乡”的称号。一直以来,渝北区高度重视武术的全面建设,发挥渝北武术优势,突出巴渝武术文化特色,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平武术人才。

  目前,渝北区建立起了以武术协会为龙头,以武术馆校、镇街文化服务中心为骨干,以村(社区)武术辅导站为网点的武术组织网络体系大力,开展武术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六进”活动。全区常年习武人数达20余万人。

  同时,在渝北区武术研究院,每个月要举行两场武术沙龙,包括少儿武术教学训练、高校武术发展、贺家拳传统套路、陈式太极拳的习练等相关主题,营造浓厚的武术习练氛围,促进武术爱好者交流切磋。据了解,目前渝北区武术段位制人员已达到2116人。

  除了推动武术运动普及外,渝北区在全国各类武术大赛中也是揽金夺银,收获颇丰。今年上半年,在峨眉国际武术锦标赛上,渝北区获得17个一等奖;在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中,又获得了14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和10个三等奖的出色成绩,在参赛的97个全国武术之乡中荣获团体总分第10名。(据《重庆日报》)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