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保税港区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全市六成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王丹刘溪涵)近日,记者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简称保税港区)获悉,今年上半年,保税港区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3.42亿元,占全市同期交易总额22.37亿元的60%;成交订单840万票,占全市同期业务订单总量的76%,区域内集聚的菜鸟、唯品会、网易考拉等重点企业正稳步放量。

  据介绍,保税港区深入推动“保税 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持续助推“保税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快形成“保税口岸物流”聚集辐射平台,对外开放水平正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保税港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9.55亿元,同比增长25.42%,进出口总额551.13亿元,同比增长33.7%。

  今年上半年,由保税港区入驻企业——飞力达重庆公司研发设计的西南地区自动化立体仓储正式投用。该仓储高9.4米,库位4.7万个,库存周转率每天约9万卷。配有堆垛机、机器手、智能AGV机器人、RFID门禁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将人力成本节省到原有仓储所需的三分之一,效率提升30%,仓储利用率提升2-3倍,收发货准确度达100%。

  今年上半年,保税港区智能终端制造企业整体生产良品率提升至98.5%,生产效率提升30%,生产成本最高可降低10%。值得一提的是,港区入驻企业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16万平方米厂房也将在今年10月建成。翊宝新厂房建成投用后,可提升年产能约1000万台,新增年产值约100亿元,保税港区“恒业恒产”正助力企业增产扩能。

  统计显示,保税港区今年上半年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额约449亿元,同比增长20%;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额约52亿元,同比增长48%。今年上半年,港区新引进2架A320NEO客机,航材保税业务取得突破,完成首批6辆进口整车保税仓储业务,进口整车保税仓储功能落地。

  今年上半年,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成为全国首个在保税港区内打造的4A级景区。今年3月,保税港区正式启动“一带一路”国家特色商品贸易及文化周,目前已举办商贸文化周活动10余场。该景区正在发挥其“窗口功能、贸易功能、旅游功能”,努力建成内陆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