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临空都市 魅力渝北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商务办公楼

  创意无处不在的重庆创意公园

  新光天地内景

  新光天地外景

  渝北水煮鱼

  六柱五檐满金雕花古床

  巴渝民俗博物馆婚俗厅

  渝北区历史文化陈列馆

  这是一座科技之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横空出世,汇聚ARM、中科创达、华为等高科技企业760家,为创新驱动发展积蓄了不竭的动能。

  这是一座文创之城——重庆创意公园卓然不群,入驻企业500余家,形成了文化创意与设计、广告与传媒、生活创意等六大产业集群,为品质生活注入了文化的灵感。

  这是一座时尚之城——重庆新光天地百货引领潮流,集结生活、人文、购物和美食四大元素,汇集全球时尚品牌,为时尚人群塑造了商业地标。

  这是一座历史之城——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传承匠心,收藏了明清以来重庆地区的300余张渝式雕花古床,为城市发展找回了记忆乡愁。

  这是一座美食之城——中国水煮鱼之乡当之无愧,50余种菜品的鱼宴系列麻辣鲜香、口味独特,为都市“吃货”增添了舌尖上的快感。

  科技、文创、时尚、历史、美食,一幅浓墨重彩、气势恢宏的渝北画卷徐徐展开!

  科技之城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谋划千亿级软件产业集群

  5年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还是渝北区的一个小乡村。如今,这里楼宇林立,高科技企业纷至沓来,已经形成大数据产业的高地。

  建园之初,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多是荒山荒坡,杂草丛生、乱石浅滩,那时的园区仅仅是一个规划性概念,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没有一个明显标识,无规范的电力设施、无供排水系统、无统一绿化亮化等。

  当时,全国大数据园区较少,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布局的产业新,规划具有前瞻性。从零起步,从无到有,自筹建到开园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正式开园。

  园区的建设上演着惊人的速度。随着基础设施的建成,其发展目标也日渐清晰——成为集中全力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谷、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先行者。

  一张蓝图如何描绘?渝北全区党政干部众志成城、凝心聚力,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比如,具有前瞻性地确立了“1 3 5 10 N”创新生态圈的发展思路。同时,着力实现“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科技智慧支撑平台”“一周时尚城市生活”“智能化商务办公”“低碳高效交通”“健康宜居环境”六大规划建设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瞄准行业尖端、前沿,不断健全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坚持引进和培育科技投入高、自主知识产权多、科技成果产业化强的创新项目。

  截至目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建立起以数据为核心,物联网(IOT)、集成电路设计(IC)、人工智能(AI)三大技术为支撑,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信息产业、软件产业、数字城乡五大产业,拥有十大开放共享平台、N个企业集群组成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资料显示,经过近5年的快速发展,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建成投用商务办公楼宇36万平方米,在建楼宇13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65亿元,汇聚ARM、中科创达、华为、今日头条等高科技企业760家,累计入驻企业142家,累计实现产值122亿元、税收约5亿元,聚集各类创新人才5000余人。

  目前的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在谋划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其目标是:用3—5年时间,聚集1万名以上软件开发人才,重点打造5个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培育10家国内知名软件企业,集聚100家软件企业、1000家行业企业,软件年产值超过500亿元,带动1000亿元相关产业发展。

  文创之城

  重庆创意公园

  ——两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经济,让城市血肉丰盈;文化,让城市灵魂动感。

  文化离不开创意,重庆创意公园就是文化的策源地。这里从建筑设计到入驻企业,无不彰显着“创意”二字。

  站在轨道交通10号线上湾路站的2号出口,一座充满现代设计感的建筑群落尤为打眼。时髦的青年男女穿梭其间,各式雕塑错落在楼宇外立面上和广场内。走进这里,恍如走进一座艺术之城。

  重庆创意公园占地面积210亩,2012年开工建设,2014年起逐步投用。别看现在热闹非常,在开园之初,却是另一番景象。

  “最初园区写字楼租金是每月每平方米10元,但就是这样的低价却吸引不来企业。”园区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投用之初,由于园区附近交通不便,加之不少企业以为这里和一般的工业园区相差无几,因此顾虑重重。“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们一家家登门拜访,讲解发展理念,终于在2014年底引进了20多家小微企业。”该负责人说。

  为了保住这批“种子企业”,运营公司向相关部门争取,开通了交通车,缩短员工通勤时间;投资200余万元建设食堂,解决员工午餐问题……

  慢慢地,这批企业在重庆创意公园扎根成长。随着政策、交通、环境等方面条件的不断成熟,一批又一批企业争相入驻,才得以形成如今的规模。

  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500余家,从业人数近1.3万人,形成了文化创意与设计、广告与传媒、生活创意等六大产业集群,获得“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众多荣誉。

  据了解,仅2018年,重庆创意公园总产值就达到40亿元、利税4亿元,提供利润近5000万元。

  未来,这里更加值得期待。据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入驻情况良好,公司也在准备从招商转变为选商。特别是正在建设中的四期工程,将集中瞄准大型龙头企业和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企业,实现公园的进一步升级。

  其实,重庆创意公园只是渝北区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8年,渝北区有创意设计、文化娱乐、文化会展、网络文化、印刷发行、动漫游戏、广播影视等文化经营单位10000余家(其中法人单位6800多家),目前在报规上企业74家。2018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6亿元,比上年增长15.56%,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初步形成。

  时尚之城

  新光天地

  ——高端购物生活中心

  长期以来,渝北区一直没有一个现代化的大型商圈,这成为不少渝北人的遗憾。然而,改变源自2017年。自新光天地开业以来,这一现象得到改变。激活的嘉州商圈破茧成蝶,一座现代化的时尚商业地标已然崛起。

  重庆新光天地购物中心由台湾新光三越集团与重庆中渝物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是重庆市级城市核心商圈嘉州商圈的核心项目。

  重庆新光天地在建筑风格上也独树一帜。设计时,就融入了重庆的元素,为的就是能给消费者打造一个高颜值的“家”。为了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还将重庆本地文化与建筑特色完美融合。

  作为重庆一个全新的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营业面积25万平方米,以打造“长江上游高端的购物生活中心”为定位,包含“美丽市场”“百货世界”“天空之城”三大主题世界。

  “美丽世界”位于B1F,共约8万平方米,提供每天美好生活的开始,成为城巿居民的每日生活中心,主要分为新鲜巿集、餐饮美食、生活大街、趣味生活及社区生活中心5个区段。同时,连接轻轨3号线出口的美丽大街,为每天来往的上班族提供早餐及晚餐市集。

  “百货世界”位于1F—4F,合计约8万平方米,新光天地以26年百货经营经验,慎选近300个全国及国际知名品牌进驻,并以各族群对象不同的生活型态,规划出具有游逛乐趣的购物空间。

  “天空之城”位于5F—8F,设定包含玩具故事、青春王国、森林影院三大主题。包括一座高达9米、宽达18米的双层式旋转木马,以冰雪奇缘为设计概念的湖上冰宫,以体现热带雨林风格并涵盖攀岩场的空中花园,跨越年龄层充满童趣的玩具世界以及一座拥有18个国际标准厅、2200个座席的电影城。

  嘉州商圈还在区域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无缝接驳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重庆火车北站、江北国际机场等核心要冲,多条城市主动脉快速连接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两路寸滩保税港等世界窗口。

  现代消费的崛起,让渝北区的商贸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围绕“一心一廊两圈”发展布局,渝北区狠抓商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商务经济各项指标实现平稳增长。

  预计今年1—6月,渝北区社零总额增长8%左右;商品销售总额增长6%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660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9亿美元。

  美食之城

  渝北水煮鱼

  ——50余种菜品的鱼宴系列

  渝北水煮鱼是重庆市民家喻户晓的一道菜。看似简单的这道菜,背后却有30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

  资料显示,渝北水煮鱼这道菜的形成由来已久,追根溯源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渝北区境内有不计其数的大小河流,除了长江和嘉陵江外,还有不少内河和堰塘,比如统景御临河,渝北与长寿、邻水交界的大洪湖,以及每个街道每个村都有的水资源。

  这种就近的水资源优势,养成了渝北人爱吃鱼的习惯,也为水煮鱼这道菜的出现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早在明末清初,外出打鱼的纤夫就将江里打来的新鲜鱼洗净后,用吊子(顶锅)加盐直接烹煮。出于果腹充饥的目的,这种名副其实的白水煮鱼在味道上没有特别讲究,被称作水煮鱼的粗放期。

  随着纤夫、船夫劳作回家,水煮鱼这道菜也被带入家庭,水煮鱼的味道开始丰富起来。热爱食物的掌勺人将味蕾的欲望充分寄托在泡菜、酸菜、泡辣椒、豆瓣等各种调料与鱼肉的碰撞上,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增加调料。

  很快,这种获取十分便捷、烹饪手法极具创造性的食物在民间流传开来。家家户户纷纷在自家灶房大显身手,在泡菜、酸菜、豆瓣的基础上,还添加了花椒、海椒、豆豉等作料,并在味型增加的基础上,补充了豆芽、大葱等蔬菜垫底。

  20世纪90年代,渝北水煮鱼在全国闻名的众多川菜中独步天下,自成一派。渝北水煮鱼不仅深受重庆人喜爱,也开始走向全国。

  在水煮鱼兴盛的同时,这道菜的烹制方法和口感也开始升级进化,渝北人民充分发挥吃货的智慧,烹饪方法从传统的香纯入味演变成为煮后浇淋滚油,菜品已由单一的水煮鱼演变成为按材料来源可分为50余种菜品的鱼宴系列。

  渝北水煮鱼不仅促进了渝北餐饮业的发展,还由此带动了从原材料种植、养殖、加工到烹饪的一条龙产业链发展。

  来自渝北区餐饮住宿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渝北区经营水煮鱼的店面大约有4500家,从业人员12万人,水煮鱼系列年销售总额达16亿多元。

  历史之城

  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

  ——中华第一床

  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建于1994年,是国家三级博物馆,实行全免费开放,展览的民俗文化物品有6000余件。

  整个博物馆分为古床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历史文化陈列馆三部分。古床馆以巴渝古床为主题,展示清代至民国期间巴渝地区的古床和其他木雕家具;民俗馆以巴渝民俗为主题,展示传统的农耕生产、物质生活和婚俗礼仪以及非遗项目;陈列馆以突出巴渝历史文化为主题,通过化石、青铜器、石刻、木雕等形式,展示史前至今各个时期渝北历史文化。

  其中,巴渝古床博物馆位于渝北区双龙大道旁、碧津公园内,四处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宛如闹市中的一方桃花源。馆内藏有一件价值连城的嫁妆,是馆里的镇馆之宝。这件嫁妆是一张镂雕满金漆花鸟纹渝式拔步床。据说,为了制床,工匠们足足耗时3年。

  这张有着“中华第一床”美誉的“六柱五檐满金雕花大床”高2.9米、宽2.8米、深2.8米,陈列于博物馆一楼第二展厅内的右侧,远远望去,便能看见散发着的闪闪金光,大气、庄重、堂皇。

  走近端详,更令人欣喜。大中有细、细中有美,床的工艺为镂空雕和浮雕相结合,雕刻有花鸟纹、博古图和葡萄藤蔓,各楣板间还穿插雕刻有蝙蝠、蝴蝶、牡丹、寿桃、石榴等多种寓意吉祥的图案。

  此床还有三个特别之处。首先它的木料很讲究,与常见的柏木不同,是由楠木制成。其次是第二层楣板上流苏的雕刻工艺,起伏的流苏像被风吹动一般。最后是床内的被盖架,以透雕雕刻梅、兰、竹、菊“四君子”。

  这张床具有较高的价值,属国家二级文物。据考证,该床制作于清代同治年间,为渝北区徐家坝一戴姓的大户人家所有,是戴家主人为女儿置办的一件嫁妆。

  据传,戴家是当地的名门望族。为了让女儿风风光光地出嫁,便想着制一张精美绝伦的床作为嫁妆。在女儿出嫁前便四处张罗,招募工匠,前前后后花了3年时间才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该床之所以至今仍然金光闪闪,那是因为外表漆金用的是24K的真金。据测量,用金量足足超过了200多克。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