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享受营养早餐 开启元气满满一天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面对一天繁忙的工作和学习压力,一顿健康美味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健康的早餐要具备哪些条件呢?什么样的早餐才算健康早餐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起聊一聊。希望屏幕前的您从此可以享受营养美味的早餐,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健康早餐别少了这三样

  1.碳水化合物

  早餐一定要选一样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类食物,如馒头、花卷、烙饼、豆包、全麦面包、面条、小米粥、大米粥等。

  它们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在人体中,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而葡萄糖是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此外,淀粉类主食有利于消化液分泌,能促进消化,对肠胃也有保护作用。

  除了这些主食外,早餐还可以适当吃些燕麦、糙米、玉米等粗杂粮,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对促进人体消化吸收有一定的益处。

  2.优质蛋白

  早餐还需要搭配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选择牛奶、煮鸡蛋、现榨豆浆或其他豆制品以及酱牛肉、煎牛排或其他肉类等。这类食物中富含优质蛋白和适量的脂肪,有助于维持人体的血糖水平,并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烹调时可以与第一类食物结合,如制作五谷豆浆、蒸饺、肉包子等。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些食物中已经含有不少的脂肪,所以烹制时应尽量避免油炸或油煎。如果来不及烹制肉类,也可以选择吃一些坚果,如花生、大杏仁、腰果、核桃等。不过,坚果类常含有较多脂肪,要适量食用。

  3.搭配营养果蔬

  除了上述两种食物外,早餐还可以吃点果蔬。因为新鲜的果蔬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肠道正常功能。而且,果蔬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天然有机化合物,对人体具有一定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

  其实,如果没有时间专门制作果蔬,吃碗蔬菜沙拉,面包里夹几片生菜或带个水果等都是比较可行的方法。

  这些早餐不要吃

  1.未经加热的剩饭菜

  有些朋友为了赶时间,早晨起来抓起头天晚上剩下的食物随便对付两口了事,这是很不健康的做法。因为隔夜饭菜经过一个夜晚的存放,冰凉生硬还不说,更重要的是会产生一些微生物的变化而导致不良细菌的产生,很容易“病从口入”。

  2.油炸类食物

  油炸的烹饪方式会使营养成分遭到破坏,产生多种对健康有害的物质,而且油炸类食物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可能增加肥胖的风险。为了保护食物营养,建议选择蒸、煮、拌等烹饪方式。

  3.高糖饮料

  果蔬饮料、牛奶饮料、酸奶饮料等各色饮料喝起来口感很好,看上去似乎也很有营养。事实上,那只是糖、香精和其他食品添加剂调制出来的,真正蔬菜、水果和牛奶的含量很少。所以早餐不建议饮用这类高糖饮料。

  早餐这些误区要警惕

  1.不吃早餐

  很多人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因为长期不吃早餐会影响胃酸分泌和胆汁排出,这样就会减弱消化系统功能,容易诱发胃炎、胃溃疡、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的疾病。而且,长期不吃早餐,会引起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人体只能动用体内储存的糖原和蛋白质,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加速衰老,也容易发胖。

  2.一天吃太多鸡蛋

  每天人适合吃的蛋白质量就是20克,长期以往吃鸡蛋人体的蛋白质摄入量过多,会产生代谢不掉的氨基酸成分造成人体的伤害。所以要控制鸡蛋等蛋白质的摄入量。

  3.空腹喝牛奶

  很多人习惯一大早就打开一瓶牛奶来喝。科学来说牛奶是不适宜空腹喝,空腹喝牛奶会影响肠胃功能。(华龙网综合)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