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从严从实抓党风 筑牢反腐倡廉墙 我区各部门单位以实际行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万桃利 杨荟琳 通讯员 向莉 杜中琴 丁大勇 杜威 葛玲姜全美)近日,我区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取得了良好效果。

  区公安分局:

  探索“三会一书一制度”模式

  扎实强化队伍管理

  日前,记者从区公安分局获悉,近年来,分局积极探索、创新探索“三会一书一制度”预防违法违纪工作模式,即:召开班子专题研讨会、全局集中教育会、各单位剖析警示会,印发廉政警示教育宣传书,制定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制度,取得显著成效。

  在工作中,分局领导班子率先带头,推动责任传导,不仅主动认领问题,剖析自我,还层层压实责任,务求实效;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在全局范围内召开“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大会,严格队伍管理、阐述责任;深刻总结惨痛教训,全面摸排整改,切实做到排查整改见人、见事、见思想;以身边案例为警醒,编印廉政手册,引导广大民警深刻吸取反面案例教训,不断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

  与此同时,分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制度(试行)》,将其与“蛛丝马迹”问题发现处置办法相结合,对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选任条件、选任程序提出了具体要求,对纪检委员开展各项工作明确了具体规定,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全力推进党内监督。

  空港经济开发公司:

  抓实巡察反馈 推动整改落实

  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近日,空港经济开发公司纪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加强对巡察反馈整改工作的监督落实,做到“动真格”“有辣味”,着力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会议专题学习了《区委巡察办印发<关于对重庆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精神,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会议研究通过了《重庆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纪委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细分表》,要求逐项逐条对标整改,确保整改见效到位。

  会议要求,干部职工要清醒认识巡察整改不是结束,而是以更高标准开展工作的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直面突出问题、勇于担当尽责,用更严格的要求、更务实的举措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追求干净与担当、勤政与廉政的高度统一,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

  加强廉政宣传 增强廉洁意识

  近日,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党总支结合“点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活动,切实加强社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活动中,该社区在文艺汇演中增设“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答题”环节,居民答对后,向其发放小礼品,并将一个个印有廉洁标语的宣传袋发放到居民手中,让居民在学习党风廉政知识中受到洗礼。此外,还对社区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民政策和社区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情况等进行公布,接受全民监督。

  两路街道泽科社区:

  家庭助廉立德 筑牢社会基石

  为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积极发挥家庭助廉的重要作用,近日,两路街道泽科社区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立德家访活动,让家庭成员成为监督党员干部的家庭“纪检员”,有效将监督拓展到“八小时以外”。

  家访过程中,社区干部一方面通过主动与党员干部及家属面对面“拉家常”,倾听家属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发放《“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立德倡议书》,引导家属要常念家庭“助廉经”,当好家庭“廉内助”,筑牢家庭“防腐墙”。

  通过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牢固树立家庭助廉意识,严格把好廉洁关,吹好廉洁风,营造家庭廉政小环境,共同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和睦、清廉的港湾。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