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百转一响”中的记忆味道  茨竹传统爆米花工艺拟申报“非遗”
茨竹传统爆米花工艺拟申报“非遗”非遗 内缸 传承保护 传统技艺 传统方法3025429文体http://www.cqybq.gov.cn/ybw_photo/attachement/jpg/site0/20190731/3c528264f88e1eab4eb216.jpg/enpproperty-->

  大米、玉米都是制作爆米花的原材料

 

  刘正农正在制作爆米花

  新鲜出炉的爆米花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曹丽华 提供

  本报讯(记者曹丽华)“火上摇啊摇,转一转,嘭!花开遍地……”在很多人的记忆里,都有这样一段关于炸爆米花的场景。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手艺制作爆米花越来越少见了。为传承传统技艺,近日,茨竹镇文化服务中心启动传统爆米花手工制作技艺“非遗”申报工作,推动更多人了解认识传统爆米花制作工艺,把这份传统的味道延续下去。

  茨竹以往有这样的习俗,在农历二月二即传统“龙抬头”这一天,人们都要吃爆米花。但现在,由于时代的冲击以及新的制作技艺的出现,传统爆米花的制作流程和方法慢慢消失在时间长河里,会用传统方法制作爆米花的人越来越少。

  近日,茨竹镇文化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来到茨竹村刘正龙家,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对制作的流程进行拍摄和录像,把相关的制作技艺详细记录下来,保存下来。工作人员介绍,62岁的刘正龙是茨竹传统爆米花制作工艺第四代传承人,是传统爆米花制作工艺的重要传承人。

  “这个手艺是我师傅唐绍文教我的,那个时候我背着手摇式爆米花机从半边月村走到同仁村去找师傅学习,要走两个多小时。”刘正龙介绍说,传统爆米花制作具有一套完整严谨的制作流程。首先要先放入油,摇动机器让油均匀扩散到内缸,然后再倒入玉米和糖,密封好盖子,架在煤炉上就开始摇动。

  “怎么才知道火候够了还是不够,一般看压力表,到了0.7—0.8就可以了。”刘正龙说,“炸爆米花通常一锅需要转一百多下,最后“嘭”一声响,爆米花就出锅了,因而也被叫作百转一响。”这个时候要叫大人孩子们赶快散开,然后取下锅,把锅架在一个释放爆米花的袋子上面,那个袋子是一个长约3—4米的蛇皮袋,是用针线拼接起来的,用手捂紧耳朵,只听到“嘭”的一声爆炸声,爆米花就出锅了。

  “一个个洁白的米花,带着热腾腾的香气,放进嘴里,还有点烫,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赶紧往嘴巴里面塞。”今年32岁的茨竹镇居民张女士回忆道,那时,每当村里有人来打爆米花,孩子们就像过节一样,特别开心,记忆中爆米花的味道也非常香甜。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在街道巷尾再难看到传统炸爆米花的身影。可刘正龙依然坚持着。

  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类工厂批量生产的爆米花充斥各大超市,传统老手艺爆米花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到了销声匿迹的边缘。可上了年纪的人吃着这样的爆米花,总感觉找不到传统的味道。

  “我现在手艺还没有荒废,一直在坚持,这个手艺也还能带给我一点收益,炸一锅6元钱,每逢茨竹赶场日我也去赶集,也能补贴点家用,逢年过节生意还好点,一天就能炸二三十锅。”刘正龙感慨道,如今许多年轻人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想去学习这门手艺,他希望通过申请“非遗”,能让这门技艺保留下来,传承下去。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