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双凤桥街道创新推出“垃圾分类积分制” 破解居民生活垃圾“不愿分”问题

  观众积极参与现场有奖问答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宣传物品

 

  工作人员将收到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本报讯(记者欧云霄)“以前都没想过垃圾还要分类,现在定点投放垃圾已成为生活的习惯了。”7月24日,在双凤桥街道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现场,家住青麓雅园小区的市民李文凤带着几袋不同类型的垃圾交给了前来收运的空港环卫所工作人员。

  据了解,为了调动居民加入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解决居民“不愿分”、“不会分”的问题,双凤桥街道采取环保参与、小区驻点、志愿服务等方式,通过发放指导手册,环保纪念品和开展体验活动等措施,引导居民掌握“如何分”;创新推出“垃圾分类积分制”,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以“利益”激励行动,解决居民“不愿分”的状况。

  “目前,街道已在辖区的8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居民们每周都能定点投放垃圾。”据双凤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们投放的垃圾可折算成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当钱用,最后在相关网站上兑换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

  在集中宣传活动中,双凤桥街道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宣传了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推广活动,并重点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以及垃圾分类的意义。为了加深居民对相关知识的记忆,社区现场开展了有奖知识问答活动。下一步,街道还将通过“进小区、进学校、进商场、进企业”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好垃圾分类这项“民生工程”,助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