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荒山结出“金果果”的传奇——古路镇乌牛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侧记

  又是一年盛夏季,又是一年丰收时。

  伴着夏日的阳光,古路镇乌牛村集中种植的800余亩“仙桃李”进入采收期。7月24日,记者来到该村看到,村民们正忙碌地采摘、搬运,成片的李子林里荡漾着村民们幸福的笑声。

  该村党总支书记阙兴国介绍,这片李子林曾经是一片荒地,2013年起,该村党总支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重庆市渝北区乌牛农业股份合作社”,并开始了集体经济试点。如今几年过去了,曾经的这片荒地成为了绿油油的李树林,当地的村民不仅实现了安居乐业,村子也成了重庆市“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示范村。

  引导村民入股 让昔日荒山绿起来

  俗话说,思路一变天地宽。这句话放在乌牛村最近几年的发展来说,确实十分贴切。

  2013年的乌牛村面临老人小孩多、青壮年少,劳力外出务工多、在家少,撂荒地多、可耕地少的“三多三少”村情。据乌牛村党总支书记阙兴国介绍,全村333公顷土地中,有253公顷都处于闲置状态。看着土地撂荒,阙兴国和村党总支的党员们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要振兴乌牛村,必须得有自己的产业。就在阙兴国与村支两委为此焦心的时候,邻村村民陈希科拿来一种新培育的李子给阙兴国与同事们尝鲜,这种李子就是由美国“布朗李”与本土桃子嫁接培育的“仙桃李”,比一般的李子大得多,每斤可卖20元。“这个就是‘金果果’嘛,咱们就种这个!”听着陈希科的介绍,阙兴国和村里的干部当场拍板决定,发展仙桃李。

  为了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阙兴国和村支两委商量决定,成立农业股份合作社,并动员村民们拿土地来入股,通过“三股确权”打造集体经济。

  在实施中,村集体投入入股,借助政策支持,整合各类资源,投资配股10%,每年提取净利润10%作为村集体收入;合作社资金入股,并牵头负责产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出资配股40%。每年提取净利润40%收益;农户土地入股,按照连片打造、资源入股原则,所有入股农户共配股50%,每年提取净利润50%按亩分红给农户。土地入股后的前三年,合作社投资培育仙桃李,土地无收入;挂果后老百姓收取纯收入的50%红利。

  就这样,合作社的仙桃李种植从最开始的300亩,扩展到了现在的3000余亩,(其中,集中种植800亩),2018年有800亩挂果生产。(下转第二版)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