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老年人三伏天 运动注意事项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入伏之后,气温立刻蹿升,随之而来的是湿度加大,“上烤下蒸”的天气状况对老年人来说绝对是挑战,需要巧妙应对,方能清凉度夏。

  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和空气湿度大。这样的气候条件对人体健康有不利的影响。当环境气温达到33℃,人在安静状态下就会出汗,这时人体还能保持产热与散热平衡。如果人在高温条件下进行体力活动,就会大量出汗。由于出汗过多,体内的组织液和血液减少,血液浓度增高,血液粘度也随之升高,此时,心脑血管病患者因血粘度高而易发生血栓,从而引发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或发生脑血栓。

  因此老年人在三伏天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老年人三伏天运动要注意些什么呢?

  清晨锻炼

  三伏天虽然很热,但早晨的空气还是比较清新,气温相对来说也较为凉爽,可以选择在早晨6时至8时之间进行锻炼,避开11时至16时这段阳光强烈的时间。

  户外健身

  老年人锻炼时应该选择有荫凉的户外,如公园、湖边、河边、社区健身园等地,最好不要在密不透风的室内进行。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选择在通风较好、宽敞的室内健身场所进行锻炼。

  锻炼项目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自然衰退,对高温环境的耐受性比较差。这时期进行健身,运动量一定要减少,不要进行大汗淋漓的项目,以身体舒适为宜。健身前先做些准备活动,如扭扭腰、抬抬腿,活动活动关节,以免骤然运动引起意外伤害。然后做些轻柔舒缓的活动,如散步、太极拳、慢跑、广播操,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强度太大的运动会让老年人消耗大量的体力,容易引发中暑或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运动时间

  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宜超过一个小时。在炎热的环境下,每运动20分钟就应该休息一次。如果遇到连续的“桑拿天”,老年人最好暂停运动,尤其是体弱、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更要以静制动,注意休息,以免诱发疾病。

  老年人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健康地度过三伏天。

  (区疾控中心供稿)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