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一件扰民事 三天内办结 ——我区快速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投诉小记

 

执法人员现场对经营业主进行教育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这段时间,回兴街道国雅彩云间小区的居民格外地开心。道路两旁再也没有污水横流、肉眼可见的粉尘没了踪迹、身边的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这都源于我区相关部门、街道协同配合,依法关闭小区旁的一个违规碎石场,为群众解决了一件烦心事儿。

  从7月14日我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渝北区回兴国雅彩云间小区旁碎石场粉尘污染的交办件,到碎石场关闭,期间仅花了3天时间。

  这三天,我区相关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记者对此作了采访。

  第一天:

  收到交办件立即前往现场查看

  研究整改方案

  7月14日,早上8点半,区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人员涂黎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打开一看,原来是我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关于渝北区回兴国雅彩云间小区旁碎石场粉尘污染的交办件。

  接到交办件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区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

  “这个地方有个碎石场,里面还设置了洗车场,平常碎石场工作的时候粉尘比较多,洗车用的都是污水,流出来的水把路都给整脏了。”在现场,得知区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前来了解情况,周边的群众都围上来反映问题。

  经查,回兴国雅彩云间旁碎石场确实存在群众所述的粉尘污染和设置临时洗车场污染水体等情况属实。

  随后,分管区领导立即召集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蓝天办、回兴街道、空港新城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各部门联合行动、综合施策、立即整治。

  第二天:

  按照相关管理条例立即开展工作

  临时洗车场拆除

  “同志,你好,你们这里设置的洗车场,不符合《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请你们立即进行整改。”第二日一早,区城管局就组织了执法人员前往碎石场开展工作。

  期间,区城管局执法人员依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的相关规定,告知碎石场临时洗车场经营业主,该临时洗车场属于未经允许私自设置车辆清洗场所的行为,对该业主进行宣传教育后,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拆除在下水道井安装的潜水泵和冲洗水管以及在人行道设置的临时洗车场。当天,该处私自安装的潜水泵、冲洗水管和临时洗车场已全部拆除。

  “洗车场拆了,这下再也不会有污水流到路面上了。”周边的群众看着该碎石场将临时洗车场设备一件件拆除,十分欣慰地表示。

  第三天:

  依法关闭违规碎石场并清洗道路

  举一反三进行自查

  据了解,碎石场地块属空港新城公司辖区。空港新城公司经现场核查发现,租赁该地段的重庆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自行变更了土地使用性质。

  对此,空港新城公司按照规定收回该出租地块,并拆除了碎石场设施、设备,对剩余碎石材料进行覆盖,对周边道路进行冲洗,并举一反三进行自查,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在收到该案件的第三日,空港新城公司已经完全拆除碎石场设施、设备,碎石材料、裸露地块已经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回兴街道通过物业企业对国雅彩云间小区居民进行了宣传解释工作,并举一反三对辖区所有工地开展了自查,联合区蓝天办对存在问题的工地督促立即整改,同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

  为了督促空港新城公司及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整改到位,部分区人大代表也在当天对依法拆除临时洗车场、取消碎石场等问题进行了视察,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国有公司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