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亮牌“321”清单 打造“开心驿站”

 

社区群众在“开心驿站”里排练节目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社区开展“我爱读书”专题读书日活动

社区正在召开“321”清单式管理研讨会

  提及老旧小区,相信许多社区都十分头疼:物业管理不到位、小区环境脏乱差、群众投诉多……

  可在宝圣湖街道翠苹路社区的部分老旧小区里,这样的烦恼已经成为了过去。

  今年以来,翠苹路社区以服务民生为根本,针对辖区老旧小区,突出重点,打造亮点,逐步探索出了“321”清单式管理及“开心驿站”服务模式,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

  亮牌“321”新模式

  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我们小区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物业管理规范,我们居民也更加珍惜,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说话的是翠苹路社区帝豪雅苑小区居民陈昊。陈昊不知道,这些改变都源于该社区今年开展的“321”清单式管理模式。

  据了解,翠苹路社区老旧小区居多,且多数存在环境脏乱差、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不规范、大修基金使用公示不及时、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纠纷频发等问题。

  针对以上情况,翠苹路社区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在“齐心共建·绿满翠苹”环境提升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在辖区帝豪雅苑、富丽苑A区、富丽苑B区、莺歌小区4个小区实行老旧小区物业“321”清单式管理。

  “321”清单式管理中,“3”指的是物业承诺清单、日常督查清单、整改落实清单。其中物业承诺清单即物业公司根据小区现状将物业合同做出公开承诺进行亮牌;日常督查清单是对物业承诺清单进行督查亮牌,对业主投诉问题进行督查亮牌,对上级部门检查情况进行督查亮牌;整改落实清单即对督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亮牌。“2”是指居民满意度、社区考核两个评比。居民满意度评比是指社区每月对考核小区现场随机抽取10名业主开展1次评比打分;社区考核评比是根据社区制定的考核办法,对4个小区进行考核评比。“1”就是对考核结果进行公开。

  实施以来,该社区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推进了社区环境建设和整治效果。数据显示,实施“321”清单式管理考核以来,物业矛盾纠纷件数下降10%,化解率达到99%,物业小区按期整改率达到98%以上;4个小区绿化面貌、附属设施等方面得到明显改观。

  建设“开心驿站”

  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我们这个社区每个节日都有很多活动,现在大家伙的业余生活特别丰富。”7月10日,记者来到翠苹路社区,恰逢文艺爱好者在社区里练习合唱,一名居民笑着这样说。

  翠苹路社区属于高密度群体社区,随着居民群众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对生活方式及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翠苹路社区党总支以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基础,提出“开心驿站”的活动思路,旨在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于是,该社区利用春节、端午等各种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过端午·忆屈原”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汇演和群众乐于参与的文体活动,打造“乐”文化;组织辖区党员、居民开展“廉洁家风”“过五一·扬清风”等微宣讲主题活动,弘扬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文化;为辖区书画、手工爱好者提供书画、十字绣等作品展示平台,体现居民个人人生价值,打造“值”文化。此外,利用世界读书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居民朋友开展“我爱读书”专题读书日活动;与区临空办、职教中心结对共建,组织辖区党员、居民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驿站的建立,社区的党员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实现党群大联欢;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实现了多方联动,实现了美与价值共存;同时,你运动、我运动、大家一起来运动,“开心驿站”的运动场地不但让大家身体健康起来,更让大家“心”动起来,形成居民的身体与心灵同步,精神与健康随行,焕发出不一样的活力,实现了打造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目的。

  推广试点模式

  把快乐送到每个家庭

  近日,记者来到翠苹路社区莺歌小区内看到,小区里摩托车停放有序,小区内绿植刚刚修剪过,居民们三五成群地坐在小区里聊天,十分惬意。

  “我们这片绿化带之前乱得很,垃圾乱扔,有人还在树之间扯起绳晾衣服,现在都整改了,所以环境好了很多。”看见记者来采访,该社区居民刘阿姨主动上前和记者攀谈。刘阿姨告诉记者,自从他们小区试点了“321”订单式管理模式后,小区的物业变得更加积极了。每次居民反映哪里有环境方面的问题,物业快则半天,慢则一天就会处理了。与此同时,物业人员还经常在小区里巡逻,让居民晚上回家也放心不少。“虽然说我们这里是老小区了,但是也有了新变化,我们都很开心。”提及现在小区的环境刘阿姨十分满意。

  看到这里是不是同在翠苹路社区居住的你也很羡慕?

  不用羡慕其他人,可能不久的将来,这样的快乐模式就会到达你的小区内。

  “下半年,我们将扩大‘321’清单式管理模式范围,让辖区更多的老旧小区享受到创新工作带来的改变。”翠苹路社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社区将加大“321”清单式管理模式的推广力度,争取在辖区内全面推开实行,达到齐心共建、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同时,加大在“开心驿站”开展活动的力度,动员更多的党员、居民群众参与到“乐”“廉”“值”活动中来,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传播文明和谐新风尚,浓厚和谐自治新氛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