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仙桃

志愿服务传播正能量众志成城共建美社区
——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志愿者服务二三事

 

志愿者张学明在给居民示范如何按摩穴位

志愿者曾令容入户征集群众意见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提供

  社区是个大家庭,要维持这个大家庭的安定、和谐、有序,需要社区里各类人群共同参与。在促进社区建设的人群当中,社区志愿者绝对是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或利用自己一技之长,或凭借着满腔热情为社区变得更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当中,在社区范围内形成一股正能量。

  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就是如此。在这里,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志愿者更成为了社区建设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党员带动,退休老人“管得宽”

  6月10日早上,祥和路社区退休老党员张学明吃完早饭,照例出门,准备前往对口帮扶的老人江继文家中,继续帮老人做热敷、做按摩。

  “我退休前当过‘赤脚医生’,对一些常见病症和穴位经络等知识比较了解,对热敷、按摩也专门研究过。”张学明告诉记者,他对口帮扶的江继文老人年过八旬,因风湿病和股骨头受损的缘故导致行动不便。

  约在两年以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学明得知江继文这一情况,本来退休后就闲不下来的他特别高兴。只要有空,他每天都去老人家里,给老人做热敷、按摩,帮助老人减轻痛苦。“他这个慢性病,确实也没法根治,我只是尽量帮他减轻点痛苦,而且这个老人是一位失独老人,我去了还能陪他说说话,也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张学明说道。

  随着张学明去江继文老人家次数越来越多,周边的居民们也知道了张学明的“热心肠”,有的时候邻居们开玩笑,说张学明“管得宽”。张学明不生气,只说自己是党员,平时闲着不如帮帮其他人,也履行了党员职责。

  后来,社区得知了张学明的特长,也经常请他来给周围老年人解答常见病的日常保养知识,居民们对张学明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张学明做党员服务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

  公心自持,共促和谐“不认人”

  当然,志愿者里有不少像张学明一样具有一技之长的人,但更多的志愿者并没有专业技能,而是凭借着满腔热忱积极投身于社区管理中,成为社区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在祥和路社区,就专门有这么一支“不认人”的志愿服务队。队里的志愿者主要是热心居民,他们最擅长的就是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谁来说情都不认,徐贵珍就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之一。

  祥和路社区里的居民有不少是农转城人员,他们搬到社区居住时间早,周边空地多,闲不下来的他们就喜欢在周边空地种个菜,徐贵珍曾经也热衷于这样的“休闲方式”。但随着城市管理日趋规范,私自种菜的行为不被允许,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说,徐贵珍主动铲除了菜地作物。后来,随着在社区参加活动次数越来越多,文明居住、文明生活、文明出行的理念也渐渐在她心里扎下了根,在社区支持下,她牵头成立了“不认人”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劝阻身边不文明行为,除了劝阻周边邻居不要在空地上种菜,像横穿马路、乱扔垃圾、破坏公物这些不文明行为也是徐贵珍她们关注的范围。

  在服务队成立初期,“不认人”志愿队的逗硬行为,也引起了一些邻居的埋怨。“社区环境、社会秩序是需要大家来维护的。”对此,徐贵珍说,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的社区才会变得越来越好,现在大家感受到身边的好变化,都很支持我们。

  回馈社会,大事小事“盯得紧”

  一事影响一生,一人带动一群。在祥和路社区,许多志愿者正是源于曾经接受过他人的帮助才踏上志愿者之路的。

  祥和路社区志愿者曾令容就是这样。当年,为了给养女治病,曾令容倾尽了所有,在得知她家的情况后,社区及辖区居民伸出了援助之手。虽然最后大家的努力并没有挽回她养女的生命,但她将自己曾经接受过的帮助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在养女去世后,曾令容一直想做点什么事情回馈社区居民。

  经过与祥和路社区多方协调,曾令容与同小区的另两名党员一起带头成立了“盯得紧”志愿服务队,社区里、小区里发生的事情,只要能帮上忙,曾令容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前不久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曾令容家所在的小区楼栋的电梯发生了故障,需要动用大修基金进行修缮,但在征求业主同意的时候,小区物管遇到了困难,部分业主或以自家居住楼层低、用电梯时间不多,或以小区物业管理没有达到他们期望为借口不在同意书上签字,电梯维修工作遇到了阻碍。

  得知这一情况后,曾令容他们与物管公司工作人员一起,以打电话、上门等方式对不肯签字的业主进行解释、劝说,经过一番努力,最终征求到了绝大多数业主签字同意使用大修基金,电梯顺利修好。

  “当年我有困难的时候,是邻居们、社区帮助我们一家渡过难关。现在,只要有精力、有时间,我就想尽可能做一些事来回报他们。”说起自己这么做的原因,曾令容这样说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