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践行“四力” 聚焦创新发展
——重庆市区县报社长(总编)看长寿采风活动速写

 

  大企业强大创新引擎    

  智能化引领升级发展

  长寿区鸟瞰图

  美丽的长寿湖

  长寿缆车

  3D打印“政企校”共建创新基地

  创新链拉动产业融合

  “几年没来长寿,变化真大!”“之前听说长寿的工业搞得好,今天看了还真的不错!”7月5日,各区县报社长(总编)和记者,来到长寿经开区应急管理中心、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3D打印“政企校”共建创新基地实地采风,聚焦长寿创新发展。采风现场,社长总编们不时发出啧啧赞叹。

  智慧发展,传统工业焕发新活力

  采风的第一站,大家来到了长寿经开区应急管理中心。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长寿经开区应急管理中心,是一个集消防特勤站、数字园区、环境应急监测站、医疗救护站、安全环保宣教中心于一体,西南地区较高水平的应急管理中心。

  “长寿经开区现有综合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五大主导产业集约集群……”“工作人员只需在控制室电脑前,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辖区企业的相关数据信息……”通过讲解,大家详细了解了长寿经开区的产业发展和管理流程,以及智慧园区的建设对于推进园区建设和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的巨大作用。

  在有着21年历史的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社长(总编)和记者们现场观摩了炼钢、1780mm热轧薄板生产线、板材成品库房,详细了解重钢的生产经营情况。优美的厂区环境、先进的生产线、高端精致的产品,颠覆了大家对传统钢厂的印象。大家纷纷感叹,绿色发展、智能制造让传统工业焕发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创新发展,科技引领智造新时代

  在3D打印“政企校”共建创新基地展厅,用3D技术打印出来的饰品模型、机械制造模型、医疗器械模型、玩具模型等,琳琅满目,让大家大开眼界。

  “这个技术真是先进,这么复杂的结构都能够一次打印成型。”神奇的3D打印技术刷新了大家对于打印机的认知。在一件件3D技术产品前,大家交流讨论、拍照记录,连连称赞现代科技的神奇和长寿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其中,通过3D打印的食物,更是让大家忍不住上前品尝。

  据悉,长寿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楼宇产业园、科技产业园,拥有国家级、省级、区级科研机构64家,企业公共服务平台41个。

  绿色发展,文旅融合迎接新机遇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长寿除了有智能制造,更有碧水蓝天。在长寿菩提山文化旅游景区,刻有19999个寿字的“万寿天梯”,每个寿字的书法字体,风格各异,加上人们心中的那个“寿”字,就是20000个寿字,诠释了博大精深的养生文化。

  “长寿缆车于1964年建成通车,全长282米,垂直高度达110米,是目前国内轨道最长、坡度最陡、运行最久的地面客运缆车。”在抖音网红景点——长寿缆车,大家都被它的高颜值所吸引,情不自禁地争相拍照留念。依山而建,靠缆绳牵引上下,穿行于山崖,交汇于山腰的长寿缆车,将长江的秀美风光,定慧寺的流风余韵,三道拐的古风遗貌,尽收眼底。

  依托着长寿湖、菩提山、三倒拐、长寿缆车等众多旅游资源,借力全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的东风,长寿正在打响“人人向往”的旅游名片。

  推荐>>>

  一起看长寿

  ●长寿湖

  长寿湖系“一五”时期原苏联援华156个重点项目之一狮子滩水电站建设时截龙溪河而成,水域面积约65.5平方公里,蓄水量10亿立方米,有大小岛屿203个,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

  长寿湖湖面辽阔,碧波万顷,水中倒影若画,气势极为壮观;若临暮春三秋,浅云遮日,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另是一番情趣。湖中岛屿林木青翠,建有多处园林景点。一到晚上,湖光游船灯光四溢,似繁星点点湖中倒映的灯光,经水波震荡,呈现一条条五彩弯曲的光带,船上轻歌曼舞,品尝美酒佳肴,灯光、倒影、歌声、笑声构成一幅立体的湖中夜景。

  ●三倒拐古街

  三道拐古街为明清时期建成的一条由长江岸至长寿城内的石板大道,是以前连接上下城的通道,为河街至长寿城内唯一的人行通道,因整条街蜿蜒曲折,要转三个急弯,人们习惯称之为“三道拐”。

  三倒拐依山势走向而建,山高、街陡,路弯,街房鳞次栉比,悬岩古榕参天,由三千多级“之”字形石梯拾级而上,全长2.5公里,高低垂直高差165米。

  ●长寿菩提古镇

  长寿菩提古镇位于长寿区桃西路,是国家4A级景区。

  整个景区沿着一条中轴大道,两条水系布局,中轴大道至万寿路沿途有大牌坊、万寿广场、万寿公园、三星观、民间综艺馆、衙门、过街楼、古戏台、庙会广场、城隍庙、文庙、长寿阁、城门楼等旅游景点,处处展现着巴渝文化、福寿文化与西部古建筑独特的人文风景。

  (本报记者杨明杰整理收集)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