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加大信访法治宣传力度 全力推进信访双向规范
我区开展“依法治访 双向规范”专项行动集中宣讲活动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7月1日,我区“依法治访 双向规范”专项行动集中宣讲活动在区信访办举行。当天,由区信访办、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组成的宣讲团围绕“有序信访、依法维权”展开宣讲,区生态环保局、区交通局、区林业局等20家区级有关部门参加活动。

  活动中,宣讲人员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依法逐级走访、信访工作责任制等制度。同时,解读了失职渎职的相关规定、违法信访构成犯罪被判处刑罚的案例、违法信访可能触犯的罪名及相应的刑事处罚等内容,引导工作人员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信访工作规则、标准和要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及时处理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

  宣讲团的精彩宣讲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规范信访工作和群众信访行为,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据介绍,6月17日至7月1日期间,由区信访办牵头,区纪委监委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和区司法局参与组建的2个“依法治访、双向规范”专项行动宣讲团,深入镇街、区级有关部门开展了35场巡回宣讲活动,其中对22个镇街、8个部门开展了30场单独宣讲,对20个部门进行了1场集中宣讲。宣讲覆盖区级部门干部职工852人,镇级干部职工1621人,村居干部1395人,群众代表558人。通过宣讲活动的开展,积极营造了依法信访、违法必究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全区依法治访工作规范长效运行。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