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毕业季、租房季 租房的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

  7月,又一波大学生将离开校园迈入社会,对于他们来说,除了要考虑工作的问题,还有许多具体的事务需要面对。譬如租房,对于缺乏社会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找房源、看房、交钱、协商等环节中,也许就隐含了不少“猫腻”?怎样才能更好地规避一些风险?日前,记者采访了一些资深房客,希望他们的经验能给应届毕业生带来启迪。

  怎样找到合适房源?

  租房第一步,肯定是找房。在哪儿租房合适?上哪儿才能找到可靠房源?曾经有过多次租房经历的刘莎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

  首先,要明确自己对于“房屋”的核心需求,是看重居住环境还是通勤方便?据刘莎介绍,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通勤需求是大家更应看重的因素,这需要考虑通勤的时间和方式,一般来说,通勤时间在1小时以内、通勤工具控制在两种以内是比较合适的。

  如果租客本身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那么找房时就可以着重衡量房子的装修状况、室友状况、小区环境和周边配套这几个方面。“以我的经验,首先要定下来自己要在哪儿租房,至少要划分出几个心仪的区域或者小区,这样对自己后续找房、看房才有规划,容易找到满意的。”刘莎告诉记者。

  确定了想租房的区域,那么接下来考量的主要是在哪儿找到可靠房源。据刘莎介绍,现代网络发达,信息通畅,网上租房信息比比皆是,找到一个靠谱的房产网站是首步。确定了网站,就要自己判断房源真实性。一般来说,假房源具有几个特征:租金明显低于市场均价;租金低房子照片还特别好,同一张照片在多个房源中出现;看房之前或看过之后要求立马交钱。

  刘莎建议,如果确定了房源真实,再根据不同的需求点筛选房源,按照自己需要的条件进行精准选择看房,房子的户型图,实拍图,租金、面积、朝向等各项详细信息都值得租房者特别关注。

  租房需要注意什么?

  需要提请租客们注意的是,租房真的是一个长期过程,在一两天内想找到心仪的房子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建议大家租房时一定要预留好找房的时间。“一般来说,需要预留两周左右的时间看房、办理相关手续,以免措手不及。”刘莎建议道。

  考虑到租房者通常经济条件并不十分宽裕,多数需要与人合租的情况,刘莎建议最好是和同学或者熟人合租,不要在没有充分了解合租者的情况下贸然合租。如果不是和非常熟悉的人合租,那么合租时,最好互相留下身份证复印件,以免产生了纠纷后找不到人。

  另外,租客们如果不是通过正规中介租房,自行租房时一定要查看所租房屋的房产证以及房东的身份证明等。如果是通过中介租房,则需要查看中介机构与房东的委托代理协议,了解中介机构的代理权限。

  “在租房中,租客们还需要预防‘二房东’、‘假房东’的出现,他们并非房屋的实际持有人,其所承诺的事项,譬如出租时间、出租方式等都有可能与房东要求不同,且在租房时,承租人通常会缴纳了一定比例的押金,一旦发生变故,就可能出现房子没法住,押金又要不回的局面。”刘莎说道。

  签订合同也需留心

  怎样才能更好地保障租客自身权益?刘莎认为,通过正规中介,签订正规合同,才能最大程度规避一些风险。

  “我理解有一些同学觉得找中介要多花一笔钱,但选择中介,一是相比自行出租的房东,他们手上房源更多,二是相比将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中介费花得也不算冤枉。”刘莎说道。

  那如果签订合同,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刘莎表示,有几个问题一定要约定清楚:房租、水电费、燃气费、有线电视费、网费等如何缴纳?每期什么时候缴纳房租、付款方式是什么?房屋设备如果非人为损坏应该由谁负责维修及承担维修费用?如果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其他违约事项以及租赁期满的相关约定等。另外,房屋内设备品牌、型号、数量、新旧程度等情况也要标注清楚。“要提醒租房者们的是,在没有达成协议之前,千万不要缴纳任何费用,以防上当受骗。”刘莎强调道。

  另外,在签合同的细节上,刘莎还有一点细节上的建议:和房东商讨房屋租赁细节时,租房者态度要不卑不亢,从容应对;签合同时最好找熟人陪同,起到“镇场子”的作用,避免在人数上吃亏;在尚未确认房东真实身份前(诸如房屋产权证明、户口本、身份证等),不要答应任何交付订金的要求;洽谈时可以录音,以便日后维权;合同签署后要人手一份,最好也各自保留对方的身份证复印件,如果之后发生纠纷,合同是维护自己权益的利器。

  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除了上文提到的这些租房知识外,在真实交易中,还有可能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作为租客,最害怕遇到的情景大概就是以下两种:租房到期,房东不退押金;租期没到,房东要卖房。

  刘莎表示,这两种情况,其实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已有明文规定。譬如,如果租客在承租期间碰到房东要卖房,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三十条的规定,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即优先购买权。如果租客不购买房屋,则需要租客先配合房东签署《承租人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声明》,若房屋租赁合同未到期,业主无权强制租户搬离,因为买卖不破租赁,租赁的权利要更为优先。

  至于碰上房东不退还租金,其实这种行为,从严格意义来说是违反合同法的,尤其是在租户无违约行为的前提下。

  刘莎认为,一般情况下,房东并不会恶意扣押租客押金,因此,如果碰上押金被扣,租客首先要自查有没有发生以下问题:一是租户在租期结束时,是否有水、电、燃气等欠费情况;二是租户在租住期间,对房屋内物品等设备是否造成人为损坏;三是有没有违反租赁合同中对于抵押扣款的其他条款,譬如转租服务费之类。“如果确认没有以上行为,租客可以选择走法律途径寻求解决。”刘莎说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