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渝北:全民文化活动蓬勃发展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举办“草莓音乐节”、建成新图书馆文化馆、不断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艺创作扶持……近年来,我区文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文化产业集聚效应突出、增加值和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公共文化服务成效显著、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强阵地。投资1.3亿元建成新图书馆文化馆,均为国家一级馆,免费开放绩效评价连年居全市前列。建成巴渝古床博物馆、改陈布展巴渝民俗博物馆,成为深受境内外游客欢迎的“网红打卡地”。建成投用碧津美术馆、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在全市率先启动镇街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建成后平均面积1500㎡,最大达3000㎡。启动“渝北文化云”数字文化工程,实现文化资源云端配送。建成社区文化室157个、村农家书屋18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5个,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半小时文化圈基本建成。

  塑品牌。举办“草莓音乐节”“临空都市文化季”等系列大型活动,将中央公园、国博中心打造成为重庆大型文化活动新中心。每月定期推出的本土曲艺专场演出“逗乐坊”、高品质艺术展览“书画艺苑”,每周定期推出的歌舞演出“周末剧场”、名人名家“文化讲堂”,全方位满足了群众文化需要,特别是每周六在巴渝古床博物馆上演的“巴渝民俗展演”,提炼了渝北文化符号,扩大了巴渝文化影响。举办“文以载道”——机关干部文化艺术培训班,充实机关干部业余生活,营造全民文艺普及浓厚氛围。

  出精品。加强文艺创作扶持,出台《渝北区文艺创作扶持奖励暂行办法》,以优越的条件引进优秀艺术家入驻,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加强临空文化艺术团建设,大力保障经费、人才,多次代表重庆参加重要赛事,被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授予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农村先进集体。创作文艺作品连续三届获文化部“群星奖”,五年来全区获市级以上奖励的文艺作品达600余件,其中国家级奖近100件。

  优产业。围绕建设“文化产业聚集高地”的目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文化产业体系,全区有文化经营单位10000余家,规上企业72家,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约57.1亿元,增长率为17.1%。优化市级重大项目服务,先后引进重庆广告产业园、重庆新闻传媒中心等8个市级重大项目,重庆新闻传媒中心已入驻9家媒体单位,重视传媒总部基地已建成,重庆纪录片基地正式挂牌成立,重庆创意产业园入驻企业430余家,被评为重庆市第一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重传承。深入挖掘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成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登记文物623处、公布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71个,形成巴渝民俗文化、武术、书法、少儿版画等在市内外较有影响的特色文化,被评为全国首批武术之乡,重庆市“小河锣鼓”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龙兴古镇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