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我区6个项目入列第八批重庆市级非遗项目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近日,记者从区文旅委获悉,我区6个非遗项目获批列为第八批重庆市级非遗项目。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非遗”传承工作,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路,保持旧传统,续写新篇章。

  2012年,我区设立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完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2013年全面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先后分四批公布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1项。《小河锣鼓》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赵氏武术》《华蓥高腔》《土沱麻饼制作工艺》《渝北酒酿造技艺》等成功申报市级“非遗”名录。2016年,将原区文管所、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职责合并,成立了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做好“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加强传承人之间、传承人与“非遗”相关部门的联系,打通“非遗”工作各个环节,推动了渝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发展。

  同时,我区还建立了国家级、市级、区级“非遗”名录体系,完善了声像资料、电子资料等“非遗”项目档案和数据库,促进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此外,还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了民俗文化活动和“非遗”项目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传承发扬“非遗”文化。

  相关链接:

  第八批重庆市级“非遗”渝北项目

  金钱板

  大湾金钱板,源于300多年前成渝两地的曲艺艺术,兴于明末清初,流行于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它进入新的发展期,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达到高峰并传承至今。

  大湾金钱板在表演时,艺人左手执两块竹板,右手执一块竹板,击节伴奏、说唱故事,因其中两块竹板上嵌有古铜钱而称为“金钱板”。金钱板表现形式可概括为“打、说、唱、演”四个字。演员左右手分持三块竹板,有节奏地碰击打出基本的“滴、打、垮”及多种花色音响,以渲染气氛。它的唱腔是前辈艺人在川剧高腔一些曲牌的基础上加工、改造而成。金钱板最初是一人演唱,现已发展成多人或群体演唱,唱词为七字句或十字句,也可根据内容需要适当伸缩,两句一联。金钱板可以打出风云雷雨9种不同的节奏和音响。与评书、莲花闹等说唱艺术一样,金钱板一般也在人多的乡场、闹市路口表演。后来,因喜欢的人越来越多,便逐渐发展到进入茶馆表演。现在,在很多大型文化活动中,也常有金钱板的表演。

  渝北剪纸

  渝北剪纸源于渝北双凤桥一带,其创始人从外祖母处继承,并学习当地及重庆各地的其他老艺人技艺,融合发展而来,距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渝北剪纸最初的制作方法是采用煤油灯熏制剪纸复制图案,然后用剪刀雕刻纹样图案。剪纸所运用的是传统手工制作的宣纸,蜡和草木灰制作的蜡板,可谓手工制作。通常要经过构思,手工图案绘制设计,修改,定稿,选纸,染色,剪制,装械……等十几道工序。这样的传统剪纸多用于手工布鞋及布料纹饰设计纸样,也用于传统风俗活动、祭祀等。

  因其源于民间,承载着本地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反映了本土人文和最朴实的民间生活场景,蕴含着当地人文历史及民间审美意识。

  愚小面传统制作技艺

  愚小面传统小面制作技艺源于四、五十年代的巴县丰盛场,经过三代传承,并历经多次迭代和创新,已经形成了一套从制面、佐料到浇头制作等完整的传统工艺技术,“愚小面——传统作坊”的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

  “愚小面——传统小面制作技艺”的精髓是“用传统,做好面”。“用传统”即:采用传统配方,坚持传统工艺,还原传统味道;“做好面”即:用匠人精神,做标准化、健康的、创新的重庆小面。

  旗美人旗袍手工制作技艺

  “旗美人”源自清末宫廷手缝工艺,传承海派旗袍精华,注重传统工艺。“旗美人”的旗袍是量身定做,手工定制,坚持手工打版,单件剪裁的手缝制作工艺。融入中华民族服装镶、嵌、滚、荡、盘、钉、勾、绣等传统装饰工艺精华,百余年一脉相传,在注重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兼容并蓄融合了海派旗袍等元素,以一袍之身充分展示女性体态和气质之美,尽情诠释旗袍文化的意蕴和魅力。

  赵氏正骨术

  赵氏正骨术,体现了武医疗伤的特色文化,有300年历史,赵氏正骨术将武和医融为一体,是祖辈们对骨折和骨关节病及周围软组织损伤治疗的总结。重点突出手法为主的技艺特色。祖辈们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诊疗技术,归纳总结为八大手法,即:端摸、回旋、提弹、引透、顶分、牵拿、挤按和触叩。根据骨折或损伤的不同部位取用不同的治疗方法。凡是骨折都要经手法复位、外敷中药活血祛瘀、小夹板固定、直至骨折端达到理想的愈合。

  周氏二指禅推拿功法

  周氏二指禅推拿功法是周建强在二指禅功基础上,经过多年实践摸索总结,结合针灸推拿技术独创的,是把全身的气与力集中到中食二指,通过对人体相应的穴位痛点、运动点或触发点的点击和经络推拿,引起相应器官的植物神经发生反应,从而迅速消炎止痛、活血化瘀,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尤其对疏通经络、解除关节疼痛有独特的功效。

  周氏二指禅推拿功法的特点是根据人体的承受能力对病变的软组织进行点揉,软化人体软组织,进而达到软组织的气血通畅,极快地疏通经络。对脑溢血,脑血栓,心梗阻等心脑血管疾病有较好的疗效;对颈椎、胸椎、腰椎、四肢关节等病变有极好的调治作用,对心、肝、脾、肺、肾和周边的软组织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