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家庭教育中爸爸别“隐形”
——我区首场“家庭教育流动学校百场讲座进万家”公益讲座记

 

图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现场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

  面对这个问题,相信许多家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困惑。

  为了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渝北区2019年“陪伴从‘心’开始”家庭教育系列讲座暨重庆市妇联“家庭教育流动学校百场讲座进万家”渝北首场讲座《家庭教育中,爸爸别“隐形”》在区会议中心举行。

  家庭教育专家手把手教导

  体验式互动活跃现场氛围

  这堂讲座请的专家十分厉害。

  本次,区妇联邀请到了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美国正面管教家长学校讲师、生命故事疗愈师、国际鼓励咨询师傅云进老师前来为渝北区的家长们授课。

  多年来,傅云进曾辅导正面管教家长系统课13个班,个人鼓励疗愈成长组5个班,带领方糖读书会45期,已帮助1000组以上家庭收获幸福。

  与以往教师在讲台上讲课不同,这次傅云进全程都在台下和家长们一起互动。

  “大家想想自己理想中的丈夫是什么样子”“现实生活中的丈夫是什么样的呢”傅云进在讲座中,时而提问题,时而做活动,时而请家长们进行分享,现场互动十分活跃。

  特别是在游戏环节,傅云进让台下家长两两结成一组,一个负责紧握拳头,一个负责把紧握拳头的人的手掰开。经过两分钟的“角逐”,一些人通过和搭档商量,成功地让搭档打开了攥紧的拳头,一些人由于缺乏沟通,最终没有打开搭档的拳头。随后,傅云进以这个活动为切入口,提醒家长们,在孩子教育中,父母之间沟通非常重要。同时,家长也要注意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对方,一定要用行动去做表率。

  好父亲决定孩子一生

  爸爸们千万别做“隐形人”

  看到这里,读者可能要问了,父亲到底在孩子成长中起着怎样的作用呢?

  傅云进风趣地说,有的人曾经这样比喻家庭教育中孩子和父母的角色:孩子是“唐僧”,妈妈是“孙悟空”,孩子一有事就喊悟空;而爸爸是“八戒”,虽然和大家一起走在取经路上,心里却想着“高老庄”。平时陪伴教育孩子、检查作业、开家长会等这些“小事”一律不管,只有悟空不在时才不得不出现。

  然后,她转换语调又说,事实上,在家庭教育中,父亲是孩子的榜样。爸爸可以更好地给孩子建立规则,可以帮助孩子形成性别意识,对孩子个性形成有所影响,特别是在责任感、遵纪守法、勇敢顽强和独立性等相关的品格的形成上,父亲的作用非常重要。

  她强调,在孩子教育中,爸爸应该在孩子面前放下那几乎不离手的手机,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你会发现,孩子的笑脸远比手机来得精彩;用心陪伴孩子游戏,在游戏里,让孩子获得现实中不能实现的愿望,从而促进儿童人格和情绪的健康发展;在家庭聚餐、孩子的生日、学校的运动会、家长会时,爸爸们尽量都别缺席,即使默默的当一个观众,孩子也会觉得自己备受关注和重视,对孩子来说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爸爸的出席让孩子有很多的安全感。

  家长听后感触良多

  纷纷表示将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讲课中,许多家长都情不自禁地拿出了笔和纸认真做着记录。对于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大家认真思考、作答。记者看到,在第一排就坐的一名家长,已经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做了满满两页的笔记。

  “我觉得这个课让我们收获很多,我们经常责怪自己的丈夫不陪伴孩子,但是没有意识到这其中也有我们的原因,下来以后,我将改进自己和丈夫沟通方式,让他更多地参与到孩子教育中来。”一名姓黄的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出生到读幼儿园,丈夫很少陪伴孩子,孩子因此也和父亲比较疏远。听了这堂课,她发现,丈夫不愿意陪伴孩子和她自己不愿意放手、和丈夫缺乏沟通有关系。她表示,以后,将多给丈夫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让他们更加亲近。

  “我是一个父亲,听了这堂课,回去以后,我会多陪伴我的孩子们。”家住仙桃街道的林先生有一对可爱的儿女。由于工作比较忙,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在带,周末因为要休息,林先生也不经常带孩子出去玩。听了这堂课,他表示将挤出更多的时间,多陪伴孩子成长。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让更多的家长收获成长。”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妇联还将举办两次讲座,讲座的主题分别为《如何将解决问题的责任还给孩子》《育儿环境:改变自己?他人?还是环境?》,旨在通过这些讲座宣传和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助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