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让“老有所养”有“量”更有“质” ——我区养老产业发展侧记

 

在养老体验中心,市民体验无障碍的居住环境,使用可升降橱柜台面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初夏的早晨,太阳暖暖地照着大地。在龙山老年养护中心里,老人们正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生活十分惬意。

  这样舒适的养老生活你羡慕吗?

  其实,在渝北,得益于养老产业的发展,许多地方都建起了这样舒适的养老服务中心。近年来,渝北区将养老事业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修订完善了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创新出台了养老扶持政策,强化保障了养老资金投入,全区养老产业得到提速发展,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何必远方

  家门口就是养老中心

  不必远方,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

  这样的愿景在渝北区很多社区里已经变成了现实。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仙桃街道睦邻路社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只见这个3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里,乒乓球台、舞蹈室、图书室、按摩椅、象棋等应有尽有。老人们或在图书室看书,或两两成组打着乒乓球,或躺在按摩椅上按摩,好不惬意。

  “这是我们开展社区养老模式的一种新探索,把中心就见到社区旁,方便辖区老人白天过来。”睦邻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晓琴告诉记者。

  “这里条件也好,老人也多,大家在一起耍,一天时间一下就度过了。”社区居民杜名贵高兴地说道。

  其实这样的社区养老模式在渝北已经基本普及,未来将有很多的社区老人享受到这样就近的养老服务,“近年来,我区不断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到2020年渝北将建成11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2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目前已建成3个社区中心、94个站。”在渝北区养老产业招商推介会暨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分管区领导这样介绍说。

  不仅如此。我区还积极探索推进居家养老,成立了渝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托底老人和社会老人提供线上信息服务和线下助老服务近3万人次;持续深化医养结合,区内养老机构以内设医疗功能部门、与附近医院建立合作关系等形式基本实现了医养结合。

  专业照料

  满足老人各种养老需求

  觉得社区养老不够专业?

  没关系,在渝北,还有专业的养老机构。这不,在宝圣湖街道,就有这么一个机构养老中心——宝圣湖街道宏善养老服务中心。

  “这里的伙食清淡营养,菜品又多,还有护理员陪我聊天、帮我洗澡,比一个人住在家里方便多了。”今年83岁的杨明秀是这里的全托会员。杨明秀老人说,“女儿要忙工作,家里无人照顾,选择来这里养老,一来可以减轻子女的负担,二来这里很热闹。”

  和杨明秀不同,李清山老人是一位日托会员,白天他随时可以到养老服务中心参加活动,晚上便可回家与下班回来的子女享受天伦之乐。

  在这里,像杨明秀一样感受到晚年有所依托的老人还有很多,这儿既是他们的精神乐园,也是他的“第二个家”。在这个“家”里,不仅可为老人提供助浴、康复理疗、就餐等服务;还结合智慧养老,搭建了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区,运用各种智能设备实现对老人的定时定位、全时关怀、紧急呼救等服务;同时,与周边三甲、二甲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与周边社区医院签订了巡诊协议,专家定期来巡诊,真正实现了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机构养老,先后引进了百龄帮、宏善养老、凯尔养老、椿萱茂等多家知名养老企业落户我区;同时,实施敬老院新建、改扩建、撤销“三个一批”工程。目前,正在新建统景等3个敬老院,改扩建大盛、洛碛2个敬老院,用更多专业的机构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护航。

  “五个结合”

  为老人打造更幸福晚年

  5月23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养老服务客商在区民政局人员的陪同下,先后前往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渝北社会福利中心、宝圣湖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我区养老服务产业。“作为立足重庆老龄全产业链的公众服务商,我们愿意联合更多的老龄产业链资源和资金,来渝北区建设养老项目,探索实践大城市养老和普惠养老的服务创新。”参加活动的重庆汇橙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驰表示。

  马驰的一番话也道出了众多客商来渝北发展养老产业的原因。渝北区位优势明显,养老需求量大。目前,全区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已达20.62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0%。“下一步,我区将切实做好五个结合,推动渝北养老产业发展,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将坚持普惠养老与高端养老相结合,积极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联合优质企业深入开展城企合作,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范围;坚持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鼓励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坚持医疗旅游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充分利用渝北优质的医疗资源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引进一批医养结合、康复养老重点项目,推动医、养、旅深度结合;坚持公建民营与民办公助相结合,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养老机构多种形式的发展;坚持智慧管理与专业服务相结合,打造集涉老基础数据库、养老设施管理系统、养老服务管理系统为一体的智慧养老云平台,培养一支高素质、懂养老、善运营的养老服务队伍。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