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官方解答!关于办理退休 你想知道的问题都在这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20日23时30分讯(记者李袅)如何办理退休?在哪里办?需要哪些资料?今(20)日,关于办理退休遇到的问题,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进行了相关解答,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办理退休记住两个关键词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办理职工养老保险退休条件只要记住两个关键词:“15年”和“退休年龄”。

  15年是指按照规定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并缴费累计缴费时间≥15年(实际累计缴费时间视同累计缴费时间≥180个月)。实际累计缴费时间是指从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开始计算;视同累计缴费时间则是指个人实际缴费以前符合国家规定计算连续工龄的工作时间。因每个人的工作经历不同,需要到参保地社保局通过个人档案确定。15年是最低标准,根据社会保险长缴多得原则,缴费时间越长,退休金越高。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是指随用人单位参保的职工男满60周岁,女工人满50周岁,女干部满55周岁;特殊工种的职工男满55周岁,女满45周岁;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灵活就业人员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时间和年龄两条都满足了,在达到退休年龄当月就可以申报退休。但要注意在申报退休前,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应完清欠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跨省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在哪里办理需分情况

  据了解,办理退休在参保地的社会保险局。而对于跨省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在哪里办理则分几种情况:

  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当地养老保险待遇。

  例如,龙哥户籍地重庆,2004年到2006年在重庆单位参保3年,2007年到2018年在四川单位参保12年,龙哥应在四川办理退休。

  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例如,龙哥户籍地四川,2000年到2010年在重庆单位参保11年,2011年到2018年在浙江单位参保8年,龙哥就应在重庆办理退休。

  此外,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每个参保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均未达到10年的,在其户籍所在地办理退休手续。

  例如,龙哥户籍地重庆,2002年到2007年在四川单位参保6年,2008年到2014年在浙江单位参保7年2015年到2018年在广东单位参保4年,龙哥应在重庆办理退休。

  办理退休需提供这些资料

  市人力社保局介绍,单位参保人员退休需提供:重庆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退休申报表、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职工档案。

  个人参保人员退休在上述基础上还需提供户口簿本人、主页、增减页原件及其复印件、职工养老保险手册或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接续卡。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单位参保人员还是个人参保人员,享受特殊待遇的,还需按照有关要求提供相关证明资料。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