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
加快打造国际临空大都市
我区印发《2019年城市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日新月异的空港新城 通讯员 许可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日前,区委、区政府联合下发《渝北区2019年城市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按任务分解有序实施城市提升项目,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我区城市工作水平,提升渝北这座城市的“颜值”和“气质”。

  城市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深化城市建设管理,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为我们推进城市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方案》明确,要全面推进优化功能提升公共服务、加强管理促进共建共享、完善交通推进互联互通、夯实基础构建保障网络、生态优先保护山水资源、延续文脉弘扬巴渝文化、创新驱动激活城市活力等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低碳人文”的国际临空大都市,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方案》从“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四个大方面,列出了我区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25项重点工作,并明确了每一项重点工作的责任区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比如,在空间形态打造方面,要求建立城市和建筑艺术品质提升机制,实施建筑屋顶、建筑立面、建筑色彩等专项提升,强化对建筑体量、高度、色彩、材质、地域文化等全要素引导和管控,展现生态美、形态美、人文美的临空特色,凸显“站立城市”“临空都市”魅力。在“四山”保护提升方面,我区将完成“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并推动实施,着力强化“四山”建设准入与建筑管控等要求,有序实施“四山”城镇环境改善提升,实现“四山”资源依法合规、合理有度利用。

  “我们将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快推动道路的互联互通。”区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将统筹推进156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约68.3亿元,全力推进椿萱大道、悦港大道等14条主干道建设,提速实施新牌坊立交、数据谷北立交、机场快速联络道等城市立交节点工程,加快打通松鹤路二期和三期、学成路一期等27条城市断头路,加快建设木耳物流园、重庆工职院以北片区基础设施项目等5个片区道路,启动实施双龙大道拓宽改造工程一期建设工作,新增道路里程20公里;同时,将实施黄龙路、锦湖路、金易星辰等3个片区交通缓堵工程,扎实做好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二期交地以及4号线一期、环线扫尾工作,推动5号线北延伸段、4号线二期开工建设。

今年,我区还将大力实施“清水绿岸”工程,把原来的黑臭水体打造成为鱼翔浅底的清澈河流、开放共享的绿色长廊、舒适宜人的生态空间。根据《方案》,我区将实施盘溪河、肖家河、溉澜溪、双溪河、中央公园镜湖等5个城市水体“清水绿岸”工程,高标准建设流域“清水”系统和城市生态“绿岸”,强化流域水环境和安全管控,实现水体长治久清。另外,将高品质实施景观照明工程和迎春灯饰建设,精心打造“三龙”、两路和机场路、渝航大道沿线以及创新经济走廊、空港新城、仙桃数据谷片区的“两点、两轴、三片”景观照明,重要干道周边新建楼宇景观照明与建筑同步规划建设验收,展现动静结合的美丽山城韵律,体现渝北特色。

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方面,我区将聚焦城市管理薄弱环节,坚守匠心、注重细节,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一方面,将以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薄弱区域和渣土运输、占道治理等薄弱环节为重点,着力开展“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摆乱占、乱排乱倒”十乱整治,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另一方面,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推行智慧灯杆、智慧公园、路内智慧停车建设,积极开发市政设施、市容环卫、园林绿化、水务四大智慧监管系统和应急指挥系统等,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城市网格治理、精细管理,逐步推广以街道牵头“1+8”综合执法为基础的城市网格化治理机制,依托12319平台和网格员采集城市管理信息落实,做实“万米单元格管理法”,全面推进城市“共建共治共享”。

依据《方案》,我区将以完善功能配套为抓手,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一方面,将加强文教卫等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推进两路街道等10个镇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设,新建社区文化室10个,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2个。另一方面,将加快整治老旧商住混合区、老旧居住小区及零星棚户区改造,实施仙桃睦邻路片区、悦来清溪口片区、红旗河沟换乘节点等28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有效改善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据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将继续办好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新建公厕12座、设置公共直饮水74套、改造老旧片区4个,新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6个,进一步完善民生服务保障功能配套,提升居民居住生活和环境质量。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