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暑假即将到来 这份学生暑期安全攻略请您收下

 

  暑假,儿童安全不能“放假” 熊国艳 制

  盼望着盼望着,暑假又要来临了。这意味着学生们可以暂时告别校园,放下书本,开始闲适的假期生活。

  为了提升儿童暑假安全防范意识,记者为大家准备了一份暑期安全攻略,家长和孩子们可以看看哦!

  防溺水攻略:

  “七不三要”要记牢

  据《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中国儿童意外死亡原因排名第一的就是“溺水”。占1—14岁儿童意外死亡人数的50%。

  为防溺水,学生及家长一定要做到“七不三要”。“七不”包括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溪沟边玩耍;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三要”为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要到有防护措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游泳场所游泳;要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应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或报警。

  交通安全攻略:

  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同样不可忽略的还有交通安全。

  暑假期间,孩子们外出时间增多,为此,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做游戏,有车来时要及早避让;不闯红灯,过街走斑马线。家中有车的家长,驾车时不酒驾、不超速,文明行车。

  水电火安全攻略:

  尽量减少接触危险源

  暑假正值高温季节,空调电扇等电器使用必不可少。因此,孩子难免有时一个人在家,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室内电器设备,对自己不熟悉的家电不要随便使用,以防触电、火灾等危险发生。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报警。

  防盗防骗防拐安全攻略:

  防人之心不可无

  孩子如果经常一个人在家,家长要教育孩子在家时注意关好门窗,如果有陌生人敲门,千万不能开门。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时,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聊天,不可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更不能吃、喝陌生人给的东西。女童外出应随时与家长联系,注意周围动静,不要和陌生人搭腔,如有人盯梢或纠缠,尽快向人群密集之处靠近,必要时可大声呼救;未经家长许可,不可在别人家夜宿,严禁单独与男子在家里或是宁静、封闭的环境中会面。

  饮食安全攻略:

  “三无”“三危”要远离

  暑假正值炎热季节,孩子肠胃也较脆弱。为此,家长应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不吃霉烂食物,不喝生水,防止食物中毒。不购买“三无”、“三危”食品,食用冰淇淋等冰凉食品要适量,防止疾病的发生。

  活动安全攻略:

  危险地方不能去

  平时,家长要引导孩子文明上网,严禁孩子到游戏厅、录像厅、网吧等儿童不宜和不健康场所玩耍;要教育孩子不去池塘、建筑工地等危险的地方玩耍、逗留,不要去攀爬建筑物;暑假期间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走亲访友时家长要尽量接送;暑假期间天气多变,要做好孩子的防暑降温工作,外出活动要适度,要避免长时间在高温下运动,以防中暑;教育孩子在雷雨天气不得外出,严禁在大树及高大建筑物下避雨;同时,要教育孩子记牢常用安全电话:警情110、火警119、急救120。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