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6月12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勇担当善作为的决定》和《渝北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九条工作措施》。唐川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庆发展、始终关心重庆工作、十分牵挂重庆人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时机十分重要、主题十分鲜明、影响十分深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是新时代重庆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贴近重庆一域作出的精准战略谋划,是新时代重庆发展具有方向性意义的指南针。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要高站位领会,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全局,深刻认识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着眼“学懂”抓深化、着眼“弄通”抓消化、着眼“做实”抓转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对渝北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再完善再深化,对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再强化再提升,确保全区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全会强调,要一体化贯彻,以更强烈的担当用好“四大优势”在发挥“三个作用”中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发挥“三个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交给重庆的战略任务,包涵着全局和一域、目标和路径、客观形势和自身优势、机遇和责任的辩证统一,与“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相互贯通、一以贯之。要准确领会把握发挥“三个作用”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准确领会把握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目标要求,紧扣“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和到2020年“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的目标,努力打好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四张“优势牌”,切实在发挥“三个作用”中进一步明确渝北坐标、体现渝北担当、作出渝北贡献。要抢抓新机遇、立足新要求,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大局中,把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引领区作为新的实践方位,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持续增强渝北综合实力和支撑服务能力,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支柱”。要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全力打造国际航空港,充分彰显“枢纽功能、门户形象”新的价值定位,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便利化的开放新体系,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的“枢纽门户”。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北,让生态优先成为渝北发展的普遍形态、让绿色成为渝北发展的鲜明底色,体现渝北厚植绿色本底新的时代站位,努力成为重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生态样板”。

  全会强调,要大力度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渝北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动见效果,全面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固本开新求变上下功夫,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战略产业“两条腿”走路,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聚力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切实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见行动见效果,坚持对标对表、亲力亲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抓改革,稳步推进关键性改革攻坚突破;用好大通道、构建大枢纽、打造大口岸、提升大平台、营造大环境,依托“陆海新通道”,统筹空铁公水多式联运,高标准打造国际航空物流分拨中心,推动自贸试验区渝北板块先行先试,提速建设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切实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上见行动见效果,以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全市主城区都市圈建设,加快打造国际临空大都市,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切实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见行动见效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力筑牢主城重要生态屏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发展,确保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扎实推进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双十万”工程,到2022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5%,让绿水青山创造更多金山银山。切实在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上见行动见效果,用力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全区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精心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切实在抓好民生和安全稳定上见行动见效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抓好民生实事、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重特大自然灾害防范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全会强调,要精准化施策,以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攻坚责任再压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咬定目标、合力攻坚,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工作重点再聚焦,认真落实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9条工作措施。脱贫质量再强化,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确保“不返贫、快致富”。

全会强调,要全方位提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建设一支既有担当宽肩膀、又有成事真本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注重整体提升、有效覆盖和大数据智能化运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狱中八条”对作风建设深刻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全会强调,要创造性落实,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切期望,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把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任务,作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大好舞台,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见实效。要振奋精神抓落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在展现新作为中勇当先锋,在实现新突破中作好表率。要扑下身子抓落实,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落实政策、推进工作,确保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难点突破在一线。要创新方法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找短板、重点突破带全局、靶向发力抓施策,增强战略谋划力和战役战术执行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要完善机制抓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效率管理、规范督查检查,加快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机制,强化抓落实的保障。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工作和抓党建工作。全会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创新创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目前,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