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不断开创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唐川讲话 谭庆作说明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勇担当善作为的决定》《渝北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九条工作措施》和全会决议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6月12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不负使命、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勇担当善作为,扎扎实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唐川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作说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王代兵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庆发展、始终关心重庆工作、十分牵挂重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是全市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贴近重庆一域作出的精准战略谋划,是新时代重庆发展具有方向性意义的指南针。市委召开五届六次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系统安排部署,发出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动员令”。近段时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谋划、第一时间推进落实;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全区上下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坚定。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全局,聚焦“里程碑”,深刻认识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大意义;聚焦“指南针”,全面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聚焦“关心厚爱”,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上来,着眼“学懂”抓深化、着眼“弄通”抓消化、着眼“做实”抓转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对渝北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再完善再深化,对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再强化再提升,确保全区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全会强调,发挥“三个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交给重庆的战略任务。全区上下要准确领会把握发挥“三个作用”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准确领会把握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目标要求,以更强烈的担当努力打好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四张“优势牌”,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明确渝北坐标、体现渝北担当、作出渝北贡献,切实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要对标“发挥支撑作用”,找准渝北“两高”发展新的实践方位,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支柱”;要对标“发挥带动作用”,书写渝北内陆开放新的价值定位,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的“枢纽门户”;要对标“发挥示范作用”,体现渝北厚植绿色本底新的时代站位,努力成为重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生态样板”。

全会强调,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渝北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切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动见效果。要全面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战略产业“两条腿”走路,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二是切实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见行动见效果。要坚持对标对表、亲力亲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抓改革,稳步推进关键性改革攻坚突破;用好大通道、构建大枢纽、打造大口岸、提升大平台、营造大环境,依托“陆海新通道”,统筹空铁公水多式联运,高标准打造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推动自贸试验区渝北板块先行先试,提速建设内陆开放空中门户。三是切实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上见行动见效果。要以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全市主城区都市圈建设,加快打造国际临空大都市,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四是切实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见行动见效果。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力筑牢主城重要生态屏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发展,确保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扎实推进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双十万”工程,到2022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5%,让绿水青山创造更多金山银山。五是切实在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上见行动见效果。要用力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全区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精心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六是切实在抓好民生和安全稳定上见行动见效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好20件民生实事,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重特大自然灾害防范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全会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以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要攻坚责任再压实,咬定目标、合力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二要工作重点再聚焦,认真落实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9条工作措施。三要脱贫质量再强化,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确保“不返贫、快致富”。

全会强调,推进渝北各项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要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持续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建设一支既有担当宽肩膀、又有成事真本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三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注重整体提升、有效覆盖和大数据智能化运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惩治腐败,充分发挥“狱中八条”对作风建设深刻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关怀厚爱,给了我们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总书记对重庆的殷切期望,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把总书记交办的任务,作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大好舞台,切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切实做到“勇担当、善作为、见实效”,振奋精神抓落实,扑下身子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全会要求,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会讨论了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勇担当善作为的决定》《渝北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九条工作措施》和全会决议。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同志,老同志代表,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和区第十四届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