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普及健康知识 倡导健康生活
渝北区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

市民体验耳穴压豆疗法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6月4日,渝北区老年健康宣传周暨夕阳红健康大讲堂进社区(机关)活动在仙桃街道睦邻路社区举行。活动通过开展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中医药义诊、“专家赶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形式,为广大老年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增强保健意识。

  据悉,2019年起,国家卫健委每年都将组织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今年宣传周活动时间为6月10日至16日,主题为“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区卫生健康委、仙桃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了渝北区老年健康宣传周暨夕阳红健康大讲堂进社区活动,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在睦邻路社区会议室,一堂《老年人中医体质辩识与养生》专题讲座为辖区老年人带来了健康福音。专家详细讲解了体质的分类、判定及特征,针对不同的体质如何开展饮食调养、起居调摄、情趣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健康知识,帮助老年人了解自身体质,改变错误的饮食和药补观念,树立正确养生意识。

  活动现场,渝北名中医刘朝菊、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赵氏正骨术”传承人赵碛生等知名专家及医护人员现场传授中医保健知识,并为老年群众提供免费测量血压、拔罐、艾灸、耳穴压豆等健康检测和健康体验。

  居民刘阿姨近日时常感到头晕,在现场就诊时,医护人员为她现场演示了耳穴压豆疗法。医护人员将表面光滑近似圆球状的中药王不留行籽及小绿豆等,贴于0.6厘米×0.6厘米的小块胶布中央,然后对准耳穴贴紧并稍加压力,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等动作,给予穴道酸、麻、胀、痛等连续刺激。经过一番治疗,刘阿姨的头痛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

  “耳穴疗法是中医针灸学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在耳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保健方法。”专家介绍说,在中医理论中,人的五脏六腑均可在耳朵上找到相对应的反应点,这些反应点就是耳穴。当人感到不适时,刺激这些反应点可以起到疏通经络、调理脏腑、运行气血、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作用。

  专家现场讲学吸引不少居民围观“取经”。“耳穴压豆法运用广泛,尤其是对于各种慢性疾病、美容养颜以及小儿近视等保健效果明显。”专家说,耳穴压豆法应用简单,像刘阿姨一样有头痛症状的患者可以在空闲时随时按压。同时,耳穴压豆法对治疗失眠、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等神经性疼痛,以及各种炎症和一些过敏性疾病均有一定疗效。

  此外,工作人员还通过设置展台、悬挂条幅、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物品等方式开展《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老年健康核心信息20条》以及渝北区老年优待政策、慢性病防治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内容的宣传,广泛普及健康知识,进一步营造重视老人、关心老人的社会氛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