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发出一份建议 保护一片蓝天
渝北区检察院以诉前建议推动扬尘治理

图为整治前的施工现场

 

图为整改后的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小兵)近日,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治前往两江新区礼嘉金融街土石方施工项目现场,实地勘察区检察院此前向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发出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经现场勘察,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已监督施工单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了扬尘治理。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渝北区检察院按照市检察院、市检察院第一分院部署的安排,积极开展主城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治理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在实地勘查中发现,两江新区礼嘉片区多处施工工地未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如,存在场内道路未硬化,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未采取覆盖措施等扬尘污染,影响城区空气质量。按照两江新区管理体制,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负有监督辖区施工工地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职责。随后,渝北区检察院针对礼嘉金融街土石方项目施工现场未按规定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向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主动与渝北区检察院取得联系,共同商讨制定有效整改措施。针对礼嘉金融街项目施工扬尘污染,该局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并对其处以行政罚款3万元。经渝北区检察院现场复核,该施工现场已采取硬化场内道路、洒水降尘、裸土覆盖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使受损的区域已得到恢复;同时,针对辖区工地类似情形,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举一反三,组织开展辖区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出台《培育两江新区建设项目施工形象品质提升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印发两江新区建设项目扬尘污染与污水排放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辖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

  下一步,渝北区检察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精神,重点围绕“三废”开展污染防治公益诉讼工作,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