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提升人文品质 坚持内涵发展 ——龙溪街道文旅产业发展侧记

 

人气兴旺的新光天地商场

市民在花卉园游玩赏花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对龙溪街道而言,文旅产业发展,不仅是看自然风光,也不是乡村旅游,而是融汇重庆历史、开放格局下的城市文化符号,这种符号代表着重庆人的精神气质。

  如何放大这个文化符号,让龙溪街道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基于这种思考,龙溪街道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助力打造渝北文旅发展升级版。

  既搭台子又认真唱戏

   把特色牌子打得更响

  对于龙溪街道的居民来说,《龙溪赋》应该是一首十分熟悉的歌了。歌词中唱出了龙溪的前世今生,旋律动人,歌词朗朗上口。

  一首歌唱红九寨沟,一幅画推出周庄,一个抖音视频燃爆洪崖洞,可见好的创意是市场竞争的先手棋。基于这个认识,龙溪街道积极加强对辖区的宣传和推介,不断提升人们对龙溪的认同。

  在工作中,龙溪街道邀请知名人士以抖音、微电影等形式代言传播;用好互联网、自媒体等新媒体,引导宣传龙溪都市旅游;扩大《龙溪赋》《最美的你》等龙溪作品影响力。持续举办好嘉州商圈“重庆与世界嘉年华”活动,推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中外文化交流。同时,实行“以节造势”、“以节促旅”,在花卉园、中华美食街等区域开展“重庆市主题春花展”、“美食节”等活动;花卉园引进名优花卉数百种,“赏花到花卉园”已成市民共识;投资700余万元新建花卉园后山公园,多彩的山地生态绿化和有氧步道,为群众打造动静皆宜的休闲空间。

  既外提颜值又内修气质

  用内涵赢得更好的口碑

  一个地区,不仅要有良好的颜值,更应有深厚的内涵。

  作为渝北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之一,龙溪街道仅仅拥有繁荣活跃的商贸显然不够,还需要有丰厚的文化内涵。

  为此,龙溪街道不断拓宽开放视野,在增强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品牌影响力上下功夫,力求在加快辖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和景区建设、完善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塑造精品,打造一流的文化旅游精品。

  为了让来龙溪的人有更优质的体验,龙溪街道加强服务,协助打造重庆首个智慧商圈,建成智能交通引导、智能导购等4大信息智慧平台,以及容量居全国之首的1.4万个车位的超大停车场,并实行联网缴费的全智能化管理。同时,在新光天地建成200多平方米、涵盖6个功能分区的母婴室,其建设规模及设施服务居重庆首位。设立志愿服务便利站,向游客及市民提供爱心伞、热饮水、手机充电设施、婴儿车、轮椅租借、咨询与口译等10余项服务。为提升辖区文明素养,街道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领新风尚,着力实现“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的目标。

  既念经济经又念文化

  经以实力争取更大的发展

  在龙溪街道辖区,你可以在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文化,可以体验优质的商贸消费,还可以品尝各地的美食……

  处于全区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该街道深知经济与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密不可分,相互作用。为此,街道在发展艺术文化、夜市文化、餐饮文化上狠下功夫,用实力争取更大的发展。

  在艺术文化方面,龙溪街道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打造一批以龙溪莲箫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品牌。利用金紫山仓库,将其装修改造为金紫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推动新的产业生态萌动发芽。融合文化交流中心、交易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四星级主题酒店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主城独具特色的时尚文创园和市内新兴的文化旅游中心。推动演艺娱乐业、节庆会展业、影视动漫业有机融入,承办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展览、赛事、主题活动。

  在夜市文化方面,街道依托新光里商业街发展特色酒吧、音乐餐吧、时尚零售、深夜书店等新兴业态,持续办好形态丰富、时尚缤纷的“夜市文化节”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和游客对健康、美丽、情感、社交、体验的消费需求。

  在餐饮文化方面,街道重点培育壮大了一批地域特色餐饮企业,譬如,市级非遗的刘记永吉盐水鸭,区级非遗的老来福酸汤兔、愚小面等餐饮企业,把“吃”文化做出了品牌和特色。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