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谭庆在专题研究森林督查及卫片执法工作会上强调
压实责任 积极作为
以整改为抓手推动渝北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5月2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森林督查及卫片执法工作时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有效作为,全力抓好森林督查及卫片执法工作,以整改为抓手切实解决好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渝北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首先研究了我区森林督查相关工作。谭庆指出,开展森林督查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等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的有效抓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森林督查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整改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谭庆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对核查出的问题要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现责任到人,确保问题逐一整改销号;要坚持立行立改,逐条梳理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确保整改到位、查处到位、复绿到位;要加强指导协调,点对点开展宣传,面对面精准沟通,建立完善协同整改机制,及时解决整改工作推进中的各项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以整改问题为契机,探索建立专人专责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促进林业健康发展,提升渝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我区卫片执法工作。谭庆强调,卫片执法有利于加强用地管控,推动各项保护政策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采取有力措施,依法查处,依法整改;要处理好保护资源与服务发展的关系,在不挤占基本农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土地报批、征收、供应等环节的配合,实现串联推动、闭环运行;要形成常态执法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置,以有效的管控目标和有力的管控措施,确保科学规范用地、集约高效发展。

  副区长张问伦,区级相关部门、镇街、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