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多措并举齐抓共管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我区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记者 蒋婧 欧云霄 陆世玲 通讯员 谭越 刘源 杜雨薇彭光淑)近段时间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纷纷通过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安全演练、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辖区人员安全意识,落实各行业安全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面加强电梯质量管理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电梯质量安全管理,加大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

  当前,我区共有电梯12413台,这些电梯以客梯为主,大多分布于公共场所,使用频繁,安全隐患较大。为有效加强全区的电梯安全管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召开全区特种设备安全会对全区的电梯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同时制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按计划对电梯使用单位进行检查。

  在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方面,区市场监管局与使用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在使用过程中,要求使用单位定期对电梯开展自查和隐患排查,同时组织专业保养维护单位对电梯进行半月保、月保、季保和半年保以及年度保养,并定时开展电梯监督检验,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

  在监管过程中,我区还采用购买第三方技术机构服务的方式,对全区在用电梯开展隐患排查,并出具隐患排查报告,报送区市场监管局。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第三方技术机构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制定督促整改计划,及时督促单位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区电梯的安全运行。同时,聘请专家开展电梯安全检查,对电梯进行把诊问脉看病。此外,针对群众反应的电梯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也及时、积极处理。

  区港航处:

  全力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稳定

  近日,区港航处召开第二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我区第一季度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春运、“两会”安全生产工作、百日清洁行动和三月法制宣传活动等开展有力,完成了第一季度水上交通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在进入汛期后,薄弱环节增多,安全监管压力增大,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严格夏季消防安全检查,营造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要加强汛期监管,督促企业、涉水施工作业单位做好安全生产保障措施,配合属地政府落实渡口、渡船监管责任;要及时对防汛物资进行盘点,做好防汛物资储备;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船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2019年水运企业资质年审工作,提高水运安全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

  空港环卫所:

  开展普法宣传 提高守法意识

  近日,空港环卫所积极开展安全普法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座谈会、设置普法宣传标语、发放普法宣传单、参与安全有奖知识竞赛等形式,在全所起到了正面宣传,积极引导的作用。

  空港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号召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安全普法宣传活动中来,与全体市民一道,携手共建健康文明和谐市政,争做文明有礼懂法的合格公民。

  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

  以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着火了,请大家快速有序撤离现场!”近日,在林里3000三期小区内,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联合辖区创模物业公司共同开展了2019上半年消防演练。

  本次消防演练分为火灾救援演练和消防器材使用讲解及实际操作两个部分。在火灾救援演练中,听到警报后,参演干部群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半弯着腰,在烟雾中有秩序地迅速撤离现场。在消防器材使用培训环节中,安全员讲解了灭火器等相关灭火器材的作用、原理、使用范围及使用方法,为现场人员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让参与人员逐个进行实际操作,指导演练人员操作到位,亲身感受灭火过程,进一步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巨能川九公司:

  “晒单会”让隐患无处藏身

  “高边坡、深基坑周边的安全警示标志标牌不齐全,警戒带出现破损我没有及时更换。”“我昨天临时去了一趟施工现场巡查,安全帽佩戴不规范。”“管网孔洞未覆盖”……近日,在重庆巨能川九公司的安全会上,大家纷纷晒出了自己在工作中发现的隐患。

  今年以来,该公司为了引导职工自查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控风险,不断探索和创新安全管理方法,特意在安全工作会上增设了“晾晒隐患”这个环节,要求职工主动“晾晒”自己的违章行为。同时,建立问题月度台帐,并在下次的“晒单会”上对自己的问题进行销号,将安全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如果有问题有隐患遮掩不“晒”,被查出后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罚,真正把主动“晒单”作为整治安全隐患的一个强大推手。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