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渝北区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唐川谭庆带队 董大健付晓宇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5月24日,主题为“智汇渝北·软见未来”的重庆市渝北区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北京专场)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成功举行。渝北区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机构和中国软件网、用友网络、北京易华录等企业签约,携手合力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司副司长董大健,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重庆市经信委总工程师赵刚,副区长阮草,重庆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昕等出席推介会。区委常委徐永德推介渝北区软件产业生态圈。中国软件网董事长曹开彬主持。

  用友网络副总裁郝伟明、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肖苡,IBM、百度、今日头条、北京易华录等知名软件企业代表,中科院计算机所、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科研机构代表以及渝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约260人参加活动。

  董大健在致辞中说,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数字建设之基。当前,软件行业已经步入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爆发期,以软件为核心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重庆市正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在智能产业发展、信息技术建设、大数据应用、平台布局关键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很大的成效,这些举措为软件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希望渝北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推动地区之间的资源对接,技术人才项目的落地,助力软件产业的发展;发掘企业力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同推动行业做大做强;做好重庆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进一步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资源,增强软件支撑服务能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软件产业集群,为软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受区委书记唐川委托,谭庆在推介会上致辞,代表渝北区委、区政府对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渝北发展。他说,渝北是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发展前景美好。一直以来,渝北区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行动计划,建设“数字渝北”“智慧渝北”,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与工业制造、商贸流通、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多领域的深度融合。为促进软件产业在西部率先发展,渝北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着力完善平台载体,着力培育智能制造产业体系,着力集聚创新要素,着力制定精准政策体系,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渝北发展软件产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潜力,有充沛稳定的人力资源,有较低运营要素成本,有富有竞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诚挚邀请企业家来渝北考察、投资、兴业。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表示,渝北区位置重要,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产业基础雄厚,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所。中国软协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支持引导会员企业积极落户渝北区;将大力帮助渝北区引入软件基础设施和行业专家资源,提升渝北区在软件设计开发、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科研和创新能力。相信渝北必将成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软件产业的聚集区、软件产业的创新区、最具影响力的软件产业区。

  赵刚介绍了重庆软件产业发展的情况。他说,重庆将采取五项措施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编制《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加快软件和信息化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二是打造3-5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百亿级软件产业园区,建设一批软件产业中心和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三是建设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协同创新平台;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重点项目落地;五是开展软件人才培养工程,形成年培养10万名软件人员的规模,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徐永德介绍了渝北区软件产业发展规划。渝北区计划通过3-5年时间,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聚集2万名以上软件开发人才,重点打造5个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培育10家国内知名软件企业,集聚100家软件企业、1000家行业企业,软件年产值超过500亿元,带动2000亿元相关产业发展,将数据谷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软件名园。他表示,渝北区已出台系列具有竞争力的优惠政策,在园区建设、人才引进、平台打造、上市扶持等方面给予落户项目大力支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助推更多软件企业成为“独角兽”。

  在主题演讲环节,用友网络副总裁郝伟明围绕“加快推动软件产业创新发展”,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肖苡就“华为云助力中国软件产业升级转型”作了主旨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在合创新业创始人杜婷婷主持下,重庆市科风投董事长徐辉、仙桃大数据学院院长陈学义、文思海辉副总裁臧权、赛迪智库信软所软件研究室主任蒲松涛、仙桃数据谷公司董事长汪小平,围绕软件产业引领新时代西部地区发展转型升级等主题,分享了软件产业要如何在建设一域、服务全局中发挥支撑作用、带动作用、示范作用。

  本次招商推介活动,渝北区收获满满,其软件产业的“朋友圈”又新增多个“新朋友”——在项目签约环节,渝北区政府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市软件行业协会签约,将在软件产业园区规划、人才输送、科研合作、资源共享方面开展合作。同时,中国软件网、用友网络、本邦科技、神州光大、九章信息、一铭软件、盛世光明、易华录、纸贵科技、掌中经纬等国内知名软件企业与渝北区签订合作协议,将落户渝北开展云服务、软件开发、智慧城市、数字营销、平台搭建等业务,携手合力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预计本次签约项目总投资额20亿元,将带动软件及相关产业产值达100亿元。

  据悉,本次推介会由渝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仙桃数据谷公司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承办,市软件行业协会协办,旨在加强渝北区和北京及周边地区在软件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推进一批项目合作共建,一批人才创新创业,一批企业落地发展,推动渝北软件产业加速集聚,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