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局 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热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5月20日至21日,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纷纷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团结一致、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牢记嘱托 扑下身子抓落实

  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网信系统将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一体化学习贯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到网信具体工作中,以实绩实效展现网信担当、作出网信贡献。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不断提高网信事业发展的战略规划能力和战略执行能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宣传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开创思想舆论引导工作新局面。紧扣“七个着力”,以“一体化贯彻”的责任担当打好整体仗,加大网络扶贫工作力度,加强市委网信办机关党支部建设和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为市委市政府各项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坚实网信支撑。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打造西部医学中心,力争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实施新一轮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美丽医院”。抓好“基本医疗有保障”,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确保群众“有地方看病”;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确保群众“看得好病”;统筹医疗保障政策,确保群众“看得起病”;深化健康促进,确保群众“少生病”。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气象部门要以实际行动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发展智慧气象,建设智能气象探测“天枢”系统、智能气象预报“天资”系统、智慧气象服务“知天”系统和智慧气象防灾“御天”系统;强化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气象保障,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气象保障体系,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大气污染防治野外科学试验,建设智慧生态气象服务系统;强化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完成贫困地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强化贫困地区气候资源开发,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创建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品牌;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抓好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加快推动重庆立体气候资源向旅游资源和养生资源转化。

  重庆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表示,作为我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城投集团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重庆城投集团将投资建设重点项目55个,合计里程342公里,总投资1161亿元。集团将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严格控制项目质量、安全、进度和投资,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和竣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应用BIM技术,提升项目精细化规范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认真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安全文明施工、“绿色”施工,让重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同时,城投集团将抓紧推动在第二届西洽会与央企签订的3个总额为300亿元投资项目的落地。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全市发展和改革各项工作。比如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市发改委将从易地扶贫搬迁、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深度贫困乡镇发展方面支持解决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2019年建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2.58万人,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且愿意搬迁的农村危房户,做到“应搬尽搬”;加快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准扶助项目实施,已衔接山东方面落实到位2019年财政援助资金9015万元,用于实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项目71个;聚焦18个深度贫困乡镇发力,大力支持、推进饮水安全、学校、卫生院等薄弱领域项目建设。

  武隆区芙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晓琴表示,芙蓉街道将组建宣讲队,以院坝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到各村开展学习宣讲活动,把全会精神传递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同时,街道将继续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化脱贫攻坚,持续深入做好精准识别、动态监测,进一步做好干部结对帮扶,稳固脱贫成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完成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引导发展长效产业,大力推动特色产业。不断加大东山、堰塘两个贫困村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铜梁区维新镇新滩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张邦伦表示,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将以担当的精神抓好脱贫攻坚,把村里的苗木产业、花椒产业、百合产业做实做强,带动村民和贫困户增收致富。

  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唐军说,下一步,南川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扎实推进“五大环保行动”。全力化解环保信访矛盾,启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城区空气自动化监管平台,强化工业固废管理,加快扬尘管控示范工地和示范道路创建;推进37个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推进市级宁静小区建设,使南川山更青、水更碧、城乡环境更美,为南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合川区钱塘镇石墩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侯建强每周都要巡河2-3次。他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基层河长,自己将带头治理好、保护好村民家门口的溪河,整治河道内野泳、露天烧烤等不文明行为,同时还要带领大家一起来守护绿色生态、发展绿色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武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小宁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纪委监委的职责定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有力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健全制度,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日常监督和巡察,督促主责部门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案件“清零”行动,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綦江区中峰镇党委书记李崇宇表示,持续壮大建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将农村的致富能人、本土人才等发展成党员,并择优吸收进入基层党组织班子,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教育培训,让基层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要求和业务知识,清楚扶贫工作努力的方向和途径。坚持以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持续壮大蜂蜜产业扶贫项目,完善“龙头企业 合作社 贫困户”经营模式,确保贫困户在蜂蜜产业发展中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