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全市首个5G远程驾驶项目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试点

5G智能网联汽车一阶段试点体验现场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王平)一辆无人驾驶的汽车,在道路上行使,“行云流水”地绕过障碍物,并定点安全停靠……这不是科幻电影的镜头,这是发生在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一个现实镜头。全国首个城市交通场景下的5G远程驾驶应用示范项目正在此试点。

  5月15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汽研院)、大唐移动三方联合推出重庆市首个5G远程驾驶项目,并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启动5G智能网联汽车一阶段试点体验。

  “本月内,大家便有望体验到基于5G网络的人车分离式远程驾驶。”重庆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5G远程驾驶是通过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来实现人车分离的远程驾驶。示范项目建成后,驾驶员可在汽研院驾驶模拟舱,远程操控远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车辆。车辆内部安装了多路摄像头,市民可在解放碑,利用5G网络亲眼见证车辆现场的实时情况。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6日,重庆电信、汽研院、大唐移动三方签约,依托中国电信5G网络技术优势,在基础设施、技术融合、测试研发等方面整合资源,联合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打造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并共同探索天翼云、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解决方案。

  “打造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是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探索推动5G商用化进程、打造全国车联网应用示范基地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智慧网联汽车生态圈建设,助力重庆传统汽车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仙桃数据谷公司董事长汪小平表示,目前,谷内已完成5G智能网联汽车行驶线路的综合设计及5G基站信号的连续覆盖,接下来,仙桃数据谷公司将在5G网络的支持下,推动实现基于5G的自动驾驶场景和包括5G远程驾驶、5G视频直播等功能。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