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让渝北产业更兴、百姓更富、生态更美

美丽的渝北城区新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示要求,重庆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渝北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促进渝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尤其是自2009年以来,我区启动了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围绕生态制度创新、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空间管控等六大领域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在2018年成功创建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后,力争在2019年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给渝北带来了什么变化?创建工作推进是否顺利?眼看2019年时间过半,我们又将出台哪些措施来确保任务如期完成,进而让渝北产业更兴、百姓更富、生态更美?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区生态环境局、区林业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

  主持记者:

  王彦雪 欧云霄 蒋婧

  访谈嘉宾:

  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段成海

  区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 龙裕贤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天才

  提高站位,瞄准目标

  认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意义

  华蓥林场俯瞰图

  一直以来,渝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战略,把创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开展。

  “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历史发展的要求,是改善环境、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的重大举措,更是各级各部门的政治责任。”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成海说道。在工作中,我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奋斗目标和创新生态圈、智能制造基地、国际航空港三大功能定位,实施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结合。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渝北是有良好的基础的,不仅区位优势明显,区委、区政府更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工作,经过多年实践,渝北的绿色发展体系初显,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段成海说道,“并且,我们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在创建过程中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工作,解决渝北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在为渝北发展创造着更优美的环境,这是利于子孙后代的好事、大事。”

  创建工作给渝北带来的变化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区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09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5%;水环境质量总体较好,辖区内长江、嘉陵江段及次级河流水质达到水域功能区标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大中型湖库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6%;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01.18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27.51%;590平方公里的“四山”保护区,占全区国土面积的40.63%(含两江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多年保持≥55。笫三方民调数据显示,市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达到91.6%,渝北基本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良序并行。

  美丽的双龙大道

  众志成城,迎难而上

  破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难题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任何工作都有可能遇到困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更是如此。针对一些薄弱环节,我区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寻找解决之道,因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只是载体,最终的目标是让周围的环境随着创建工作的开展变得越来越美。

  在这一点上,区林业局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有更多发言权。

  “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为39.22%,按照市里要求,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55%,我区尚差近16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源于两个问题,一是部分群众国土绿化意识不强,造林积极性不高,全区植树造林用地矛盾较为突出。二是我区林相单一,森林防灾抗病的风险能力较弱。”区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龙裕贤介绍道,“要实现这一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作为牵头部门必须冷静地分析问题,针对新任务和新要求,找准突破口,梳理和拓展林业发展空间,迎难而上,确保按时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当然,渝北在创建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还不止这些。

  据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天才介绍,长期以来,随着渝北经济快速发展,国土高强度开发建设、矿产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加之生态环境历史欠账较多,导致生态本底受损,局部生态功能退化,主城“四山”生态屏障作用有所弱化,生态保护修复形势严峻,生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区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挂牌成立,将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资金资源,推进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及流域上下游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实现生态保护修复、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化传承协同共赢,筑牢主城区生态涵养、生态安全屏障,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积极贡献。”胡天才说道。

  绿植掩映下的渝北乡村

  扎实举措,凝心聚气

  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既然已经发现了问题所在,渝北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扭转这些不利因素呢?

  “目前,区林业局结合渝北实际,多措并举,补齐短板,推进全区国土绿化工作提质增效。”龙裕贤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让国土绿化行动有目标、有方向,我区制定出台了《渝北区森林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渝北区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年度实施方案》和《渝北区国土绿化提升行动(2018-2020年)总体规划》,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提供了遵循。同时,我区还以通过推进“四旁一园一点”植树、完成新造林及林相改造,强化森林保护等措施,促使森林提质增效,进而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提升我区的森林覆盖率,扭转之前的不利局面。

  “在增绿工作中,开展公益性育苗是渝北林业工作的一个亮点。我区以3个国有林场为依托,选择香樟、楠木等珍贵乡土树种,建立良种苗木繁育基地1000亩,在全市率先开展公益性育苗免费送树活动。”龙裕贤告诉记者。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全区完成公益性育苗450万株,累计无偿发放给镇街、企业和群众300余万株用于植树造林。国土绿化良种使用率达到85%,适宜规格的全冠苗木使用率达98%。

  “早在2010年,我区就提前开展了基础调查工作,同时,积极争取中央、市级补助资金,重点分期启动了渝北铜锣山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其中,铜锣山一期治理项目试点于2016年11月完成,二期、三期工程也顺利实施,四期、五期、六期项目正有序跟进,近年来,全区已完成废弃矿山治理复垦1740亩。”胡天才介绍道。多年的主动探索,为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总结经验,2018年底渝北铜锣山片区生态系统修复项目纳入《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庆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方案》,首期获得国家2.43亿元资金支持。日前区政府印发《重庆市渝北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试点实施方案》,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作出了更加详尽、有序的规划。”

  苗圃里培育的公益性树苗

  全力以赴,持续深入

  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举措

  目前,我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能否创建成功,还得看下一步工作的持续性,在这一点上,我区又是怎么做的呢?

  “下一步,我们将以五大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浓厚宣传氛围为引导,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段成海说道。

  具体来说,全区将进一步巩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工作,进一步巩固污染防治成果,查漏补缺,提升质量;认真实施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强化生态经济体系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渝北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强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政务微博、微信、环保屏等载体,广泛宣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的重要意义,引导公众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生态文明知识的知晓度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以落实《重庆市渝北区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重点,举全局之力,促林业发展。”龙裕贤说道。在具体的工作中,区林业局将积极提升森林数量,实现全区新建和改造森林39万亩,新(改)建各类城市森林绿地300万平方米(折合4500亩)的工作目标。同时,积极提升森林质量,做好森林抚育6万亩、林相改造2.7万亩、城周森林提升改建目标。另外,提升林业经济效益、持续推进公益性育苗建设,推动林业转型发展,发展壮大主导产业。

  “在国土绿化上,我们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强化森林资源的保护。下一步,我局将通过加快推行山长制实施、强化森林防火预防工作、强化森林病虫害防治、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以及强化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龙裕贤说道。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认真开展好渝北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现生态环境持续转好的目标。”胡天才介绍道。一方面,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通过实施7大示范工程,对渝北铜锣山约1755亩废弃矿山进行治理修复,恢复生态系统功能、消除矿山安全隐患,同步开展整治改造田、水、路、林、村及相关设施等,引导农业产业合理布局,将废弃矿山变废为宝,为建设国家矿山公园、打造美丽“小九寨”夯实基础,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的有机统一。另一方面,通过实施5大重点工程,全面对接全市生态修复“12347”工程目标,完成明月山、茨竹镇——龙兴镇等区域约2940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御临河渝北大盛段、南北大道沿线农业产业带、古路镇等约2.29万亩土地综合整治,恢复生态功能,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通过自然恢复与系统修复,我们有信心全面提升铜锣山区域生态环境,增强明月山、华蓥山、御临河生态功能,重塑绿水青山。在生态保护修复中,探索具有重庆特色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标准化治理经验,将渝北区铜锣山生态系统修复打造成为全市山地生态保护修复样板,为渝北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长效治理总结经验、夯实基础。”胡天才说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