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强化执法监管 提高治理成效
加快“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渝北建设

  本报讯(记者 柯雨)5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率区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深入大湾河沿线进行执法检查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全面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渝北。

  当天,李联铁一行先后前往大湾镇红光水库、团丘水库和大湾河河道沿线等地,紧扣法律条文,检查水源保护、河岸线生态保护、黑臭水体整治、水质监测、水库安全监管等情况,并听取了大湾镇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以及河长制推进情况汇报。

  李联铁指出,大湾河作为长江流域的三级支流,是大湾镇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灌溉水源,做好水源保护工作,既是渝北的重要责任,也是发展的内在需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聚焦法律制度规定,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守水有责、护水担责、治水尽责。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通过加强河道管理,提高治理成效,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要坚持不懈依法推动长江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执法监管巩固治污成果,加快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山水美丽渝北。

  又讯 5月15日、1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充带队先后前往肖家河、盘溪河河道沿线、长安渝北工厂以及兴隆、洛碛等地,检查黑臭水体整治、工业废水处理、农村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情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在依法强化水源保护的基础上,把治水治污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实现治污染与促发展协调推进。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