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召开
渝北区残联被授予“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杜雪)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重庆市共有8名先进个人和5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渝北区残联被授予“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据悉,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每五年举办一次,是国家给予残疾人事业战线突出贡献者及集体的最高褒奖。

  据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4413名贫困残疾人在享受低保救助基础上,另有每月50元生活补贴;7989名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还可获得每年600至1200元不等的护理补贴;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74.5%,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4%。近年来,全区2万多名残疾人享受到各种惠残政策和助残服务10多万人次,全区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渝北区对594户农村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危房改造,让他们住上了新居,29户农村无房户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屋,721户残疾人家庭住房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基本实现了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全区建立了45个残疾人文化进社区活动点、17个社区康复站,试点建立了4个综合型残疾人服务中心,使残疾人不出社区或家门即能享受服务。同时,每年组织医生进村入户为617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或就近办证服务;在两路片区、“三龙”片区分别购买社会服务,为200多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自理能力训练等上门服务。

  目前,全区形成了残疾人从学前教育至大学教育都有相应政策支持的完整资助体系,对1470名接受学前、小学、初高中教育的残疾学生每学年给予生活补助,376名残疾人大学生或残疾人子女大学生通过资助顺利入学,其中66名残疾大学生还获得持续的学年资助,成绩优异的15名大学生获得了奖励。

  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我区对1100名农村残疾人进行了种植养殖业实用技术培训,举办电脑、烹饪、保健按摩等职业技能培训班,选送残疾人参加市级培训,培训残疾人651人次,6名残疾人在全国、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此外,开展创业培训,引导和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提供创业补贴支持了90名残疾人实现个体从业或兴办企业。

  目前,全区有3名残疾人当选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户残疾人家庭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1名残疾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渝北区残疾人工作连续5年在全市残疾人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中获得一等奖。“惠残政策好、助残工作实”成为亮点,获评“十二五”时期“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