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雪中送炭拔穷根 点燃家庭新希望 ——统景镇中坪村村民卢王咏、肖玲家庭的脱贫故事

肖玲和小儿子卢波

 

区健康扶贫办工作人员向肖玲介绍最新的政策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5月9日下午,当记者走进卢王咏、肖玲租住的房屋时,男主人卢王咏还在厂里上班,女主人肖玲正抱着三个多月的小儿子卢波(化名)喂奶,大儿子卢俊(化名)正在房间里跑来跑去,不时发出一阵笑声,看到有人来,也不怕生……看着这和睦温馨的一幕,没人会想到在一年多以前,这家人还在为每个月的医药费发愁。

  自2018年1月被定为建卡扶贫户后,卢王咏、肖玲一家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政策,医疗负担大大减轻。2018年10月,他们家顺利脱贫,但按照脱贫不脱保障政策,目前他们仍然享受着相应政策,以保障他们一家可以实现稳定脱贫。

  当天,在肖玲的讲述中,我们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孩子病来如山倒,父母担忧乱节奏

  卢王咏和肖玲是统景镇中坪村人,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夫妻双双在城里务工。卢王咏在出口加工区的一家工厂上班,肖玲则在新华书店销售学习机。两人的工资不算高,但应付小家庭的支出还是绰绰有余。2016年年初,大儿子卢俊降生,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当时我们攒了点钱,我还跟老公商量付个首付买房子,在发现孩子生病之前,我们也看了几个楼盘。没想到孩子一场病,打乱了所有的安排。”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肖玲依然记忆犹新。

  2016年5月17日下午,卢王咏正抱着儿子撒尿,无意中发现孩子的睾丸处似乎有包块,两人拿不准是什么情况,不敢耽搁,赶紧在网上挂了一个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的号,就往医院赶去。医生诊断后,开了一些外用药,叮嘱夫妻俩再观察几天,如果包块有变大或者其他异常情况,让他们再来。

  听见医生这么说,夫妻俩还觉得可能是因为两人初为父母,有些小题大做。没想到回去几天后,细心的卢王咏发现,孩子的包块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有长大的趋势,包块周边还出现了红肿。

  这一回,肖玲更加担心了,她赶紧上网挂了一个泌尿外科的专家号,抱着孩子赶了过去。这一次,医生看完,没有半分耽搁,让夫妻俩赶紧去两路口院区,给孩子办理入院手续。“医生说,那个可能是个肿瘤,我当时一听,吓得不行,这么小的娃儿,平时也只是喝奶,怎么会有肿瘤。”听到医生这么说,肖玲吓坏了。从医院回来后略略收拾了一番,下午就赶到两路口,给孩子办理了入院手续。

  健康扶贫在行动,帮扶帮到心坎上

  在医院里,经过一系列检查,小卢俊被最终确认患上了胚胎横纹性肿瘤,而且是恶性肿瘤,需要立即手术。6月6日,小卢俊成功做完手术,夫妻俩松了一口气,但医生接下来的一番话,让他们又揪紧了心。“医生说,小孩这个病的观察期需要5年,而且为了防止复发,前面几年,孩子还需要做化疗才行。”肖玲告诉记者。

  与病魔抗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肖玲辞去了工作,一家人生活花销的担子落在了卢王咏一人身上,肖玲则抱着孩子常年往返于医院和租住的房屋。

  初期,卢俊需要每个月到儿童医院化疗一次,住院费、检查费以及化疗费各项加在一起,每个月的花费在4000-5000元左右。那时候,卢王咏一个月的收入也不过3000元左右,孩子的医疗支出主要靠两人之前的积蓄。很快就捉襟见肘,一家人的生活渐渐陷入困境。

  为了给孩子筹措医疗费用,肖玲也想了很多办法,到区民政局和镇上、村上咨询,看自家是否符合救助政策。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过去。

  2018年1月,肖玲接到村委会打来的电话,告之她家被定为了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可以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当时也不清楚这个政策是怎样,就是觉得,自己能少点负担也是好的。”肖玲说道。

  2018年6月,统景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给肖玲打来电话,让她带着1-5月的医疗发票到区健康扶贫办公室报销费用。肖玲收集了发票,交了过去。“当时娃儿的化疗已经接近尾声,所以1-5月的医疗支出大约是14000多元。后来报销了7900多元,我们真的很惊喜,以前从来没有报销过这么多。”肖玲回忆道。

  当年年中,渝北在全区推行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作为建卡贫困户,肖玲一家又被纳入其中。凭借这项政策,肖玲他们在区内公立医疗机构及市级公立医院就医的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市扶贫办健康扶贫基金及精准脱贫保等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由区红十字健康扶贫医疗兜底保障基金再救助:门诊自付部分按82%救助,住院自付部分按92%救助。

  虽然脱贫不脱保,点燃家庭新希望

  2018年10月,由于医疗费用支出缩减,卢王咏、肖玲他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成功摘掉贫困帽。

  虽然摘掉了贫困帽,可区里对他们一家的健康帮扶仍在继续。此时,这个小家庭恰好也面临着新的困难:肖玲被诊断出怀孕,几个月后,她又被查出是胎盘前置,随时有早产风险。她孕期的检查费用,孩子早产后的额外支出,化作了新的压力。“后来咨询了工作人员,这个健康扶贫政策不仅是孩子可以享受到,我和丈夫都能享受到,这下又觉得负担小了一些。”肖玲回忆道。

  今年1月29日,小儿子卢波出生,因为还不到37周的缘故,孩子仅重4斤4两,且患有新生儿肺炎,一出生就被转院到大坪医院、放进了保温箱。最后累计花费医疗费用16776.08元,其中,肖玲一家自付4908.58元,经过区红十字会健康扶贫兜底保障之后,最后兜底保障4515.89元,肖玲他们实际仅自付392.69元。

  “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要不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说起健康扶贫政策对自家的帮助,肖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现在的心情与之前的心情已经完全两样,大儿子卢俊的病情十分稳定,停止化疗之后,每个月只需要到医院做基本检查,花费不到300元。小儿子卢波也很健康,小家伙一天长得比一天更好。

  对自己的未来,肖玲也有自己的打算,今年下半年,卢俊就到了读幼儿园的年纪,这几年因为看病的缘故,卢俊到外面结识新朋友的机会不多,肖玲希望他能在幼儿园里找到更多小伙伴。等到了明年年初,小儿子卢波也可以断奶。“我想再出去找一份工作,哪怕钱不多,也能适当地减轻家里负担,我和老公还说,以后还是要努力挣钱,在城里买套房子呢。”谈起未来,肖玲更是满脸笑容。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