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累计免费发放公益性苗木300多万株
助民栽下“风景树”“摇钱树” 奠定增收致富基础

 

统景同德公益育苗基地的工人们正在将公益性苗木装袋 本报记者 曹丽华 提供

  本报讯(记者曹丽华)近年来,我区以3个国有林场为依托,建立良种苗木繁育基地500亩,开展公益性育苗免费送活动,已累计免费发放树苗300多万株,全力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奠定群众增收致富基础。

  所谓公益性育苗,即是由政府出资、林业部门牵头、国有林场具体实施,采用新材料新技术,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全面培育优质良种壮苗,免费向全区实施植树造林的镇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发放的育苗行动。

  区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我区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之初发现,植树造林,社会积极性是一大掣肘因素。近年来,农村绿化主要靠政府指令性造林计划推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种树积极性不高,造林绿化工作推进难度较大。而在撂荒地和“四旁”(农村路旁、沟旁、渠旁、宅基地旁)植树,若都由政府主导,势必加重行政成本和资金压力,势必会影响到渝北区生态文明建设。

  为打破这一困局,我区决定推行实施公益性育苗免费送活动。2015年,这一开创重庆市林业系统先河的构想开始付诸实施。

  “国有林场苗木基地地块集中,土壤肥沃,地理优势明显,适合培育各种优质苗木。”统景林场场长谢会明介绍,为提升苗木质量,在培育方法上,公益性育苗采用轻基质无纺布网袋育苗和大棚、自动喷淋等设施育苗,大大提高了林业育苗设施化水平,且有计划地选育了香樟、楠木等珍贵树种和优良乡土树种。

  重庆五谷地农场便是公益性育苗的受益者之一。据农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农场已经免费领取近2万株公益性育苗。“我们准备打造农旅融合旅游休闲地,造林是基础,这些苗木存活率高,还提供了专业技术指导,无需花钱购买苗木,为我们节约了成本。”

  免费送苗活动充分调动了全社会造林积极性,既栽下了“风景树”美化了村容村貌,又种下了“摇钱树”,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据统计,截至目前,区林业局公益性育苗基地已累计免费发放树苗300多万株。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