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唐川在全区城市提升行动动员大会上强调
高质量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
高品质打造国际临空大都市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5月14日,全区城市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工作的新要求,高质量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高品质打造国际临空大都市,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副区长罗红、张问伦、马成全出席会议。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做好新时代城市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我们推进城市提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站位,贯彻新要求,坚持“一尊重五统筹”,清醒认识我区城市提升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仍然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推进城市提升的责任感紧迫感,科学确定城市提升工作的新目标新路径。要突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围绕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以“工匠精神”推进城市建设,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低碳人文”的国际临空大都市。

  唐川强调,未来几年,全区上下要围绕以下四个目标,加快推进城市提升。一是建设国际临空大都市。坚持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加快建设全域空港化、空港国际化、港城一体化的国际航空港,全面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确保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形象充分展现,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展示区。二是建设美丽山水城区。坚持以绿色生态为本底,优化“三生三宜”的城市空间,加快空港新城片区十大城市公园和百里绿廊建设,确保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是建设智慧互联城区。坚持以数字智能为支撑,全面打造“数字渝北”,基本实现城市管理要素、管理过程、管理决策全方位智慧化。四是建设文明幸福城区。坚持以民生福祉为主旨,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全面发展社会民生事业,民生品质更高、“三感”更足。

  唐川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城市发展的规律特征,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到“六个更加注重”:一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需求作为做好新时代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更加注重科学规划,形成布局合理、功能清晰、多规合一的城市发展体系。三要更加注重产城景融合,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景提质。四要更加注重功能完善,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五要更加注重城市开放,充分发挥机场枢纽功能和引擎作用,打造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六要更加注重管理创新,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推动“马路办公”常态化、机制化,加快建设与全球信息化零距离的智慧新城。

  唐川强调,要按照“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的总体思路和“年年有变化、五年上台阶、十年大变样”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既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确保渝北城市提升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要突出规划引领,统筹规划编制,加快空间拓展,优化空间布局,不断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要突出基础先行,提升建设水平,着力推进城市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全力提升城市承载力。要突出民生为要,提升城市功能,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扩大惠及面、提高精准度、增强实效性,打造宜居宜业环境。要突出建管并重,提升管理效能,紧扣“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等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扎实开展“十乱”整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要突出改革创新,蹄疾步稳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改革,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

  唐川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城市提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城市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民素质明显提高。

  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回兴街道、茨竹镇、空港新城公司、城市更新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道及国有平台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