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杨雪峰谢彬蓉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本报讯(记者 兰卓)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关于评选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要求,重庆市经过宣传发动、层层推荐、征求意见、集体评议,遴选出10名全国道德模范推荐人选,其中渝北区的杨雪峰、谢彬蓉入选。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重庆市活动组委会按照“作出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典型示范性强”的原则遴选出10名推荐人选,这10人包括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等候选人。即日起,10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将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杨雪峰是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杨雪峰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万家团圆的日子。这一天,杨雪峰在节日值班岗位上执勤时,遇到歹徒疯狂袭击,在颈部、腹部已受致命伤时,仍死死抓住嫌疑人的手,拼尽全力打落其手中的尖刀,防止伤及群众,终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41岁。从警21年,他参与侦破案件300起、处理交通警情2300起,创造了执法“零投诉”的纪录,用热血铸就了忠诚、用生命护佑了平安。2018年至今,他先后荣获全国“时代楷模”“中国好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个人”“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和渝北区2018年度感动人物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谢彬蓉是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48岁的谢彬蓉是中共党员,现为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教学点支教志愿者兼教学负责人。2013年,她依依不舍告别服役20年的部队,自主择业来到渝北。2014年,网上一则征集志愿者的消息让她毅然决定去相对落后的凉山州农村地区义务支教。她先后筹集2万多元帮助孩子们修建教室,让128个没有学籍的孩子进入公办学校学习。一声“阿嫫”(彝语:妈妈)让她在海拔3000余米,交通不便、缺水少电的乡村学校坚持了11个学期,如同盛开在大凉山上的“铿锵玫瑰”;一首《风和蒲公英的约定》,让她和孩子们相约下个学期再见。2018年,谢彬蓉获评“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获评重庆市、渝北区2018年度感动人物;2019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