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城区雨污分流治理等事宜并强调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高水平管理
全力推动城市品质品位大提升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5月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城区雨污分流治理、市政道路提档升级、黑臭水体整治等事宜。谭庆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推动城市品质品位大提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的临空都市。

  会上,区城管局汇报了城区雨污分流治理及市政道路提档升级工程项目建设有关事宜,区住建委汇报了黑臭水体整治相关事宜,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临空基建公司、市政设计院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了解,我区于2017年启动城区雨污分流治理及市政道路提档升级工程,该工程涵括龙溪、龙山、龙塔、宝圣湖、回兴、双龙湖、两路、仙桃、双凤桥等9个街道,总面积60平方公里。工程建设主要内容为:对市政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调蓄处理初期雨水,治理雨污混流污染;修复破损、渗漏、堵塞、塌陷等三四级病害管网;整治城市易涝点,对过流能力不足的雨污管网进行扩容扩改;同步对城区人行道、车行道、绿化、护栏、路灯、停车位等市政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改造;主次干道电力通信架空线下地改造。

  谭庆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雨污分流治理工作。要从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高度出发,细而再细地摸清雨污管网现状,精而再精地做好管网整治规划设计。要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强化源头治污和管网整治,确保将污染消除在源头。要加强后期管护,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把雨污分流治理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营造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

  谭庆强调,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污染源头,精准截污治污,实现科学规划、统筹实施、标本兼治的目标。要实时跟踪水质情况,及时清理打捞水面垃圾、漂浮物等,加强活水循环、生态补水,从根本上改善水质,恢复良好水生态。要严格标准抓好落实,健全完善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效,确保整治见实效、水质不反弹。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