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石船

石船镇举办“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活动
激励更多贫困户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脱贫户梅龙伍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曹丽华 摄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 通讯员 李婷)近日,石船镇举办首场“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活动,邀请石船镇民利村脱贫户梅龙伍、村党支部书记郑世民、村主任方玲以及镇扶贫办主任代旭虹现场分享了脱贫致富故事,讲解精准扶贫涉及的相关政策,让参加活动的贫困户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致富希望。

  “现在,我家里养了8头黄牛,还打理着鱼塘,种了4亩秋桃,还有一些鸡,今年预计年纯收入能达到3万元……”活动现场,民利村脱贫户梅龙伍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脱贫励志故事。

  2016年,在主城某工地打工的梅龙伍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从高高的堡坎上摔下来,被医院诊断为马尾神经受损,有可能再也站不起来。在住院治疗一年多后,梅龙伍虽奇迹般站了起来,却也落下二级伤残,再也没法干重体力活了。回村后,他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垮了,儿子又得了重病,儿媳因故远走他乡,抛下嗷嗷待哺的孙子,家中的日子一下变得十分艰难。

  镇里和村里了解到情况后,将梅龙伍列为建卡贫困户,为其家里的三口人办理了低保,按照政策争取资金为他修建了新房。同时,帮助梅龙伍发展养殖业,免费将100只鸡苗,50只鸭苗,两头100斤的小猪送到他手中。到年底一算账,年纯收入5500元,他摘掉了贫困帽。

  2018年,梅龙伍建了面积1.5亩的鱼塘,又种了4亩秋桃,还利用4万元无息贷款养了8头肉牛,年纯收入达到16500元。

  就这样,短短两年时间,凭着脱贫帮扶好政策,梅龙伍不仅住上了三室一厅的新房,还发展起了特色产业,成功“逆袭”,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现在的政策那么好,只要肯努力,日子一定能好起来!”梅龙伍坚定的说。

  “穷不怕,就怕没有志气!要想口袋鼓起来,首先自己要转变‘等靠要’思想,靠勤劳的双手致富。”活动现场,一位贫困户在聆听完梅龙伍的脱贫故事后表示。

  “我们举办此次微访谈,就是希望通过身边的脱贫致富榜样,激励更多村民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石船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