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未来的互联网什么样

  互联网已走过整整50个年头。早期它只是用于不同计算机之间传输数据。随着接入主机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把它作为通信和交流的工具。因其开放和共享的特性,互联网在通信、信息检索、服务等方面的巨大潜力被挖掘出来,并最终走向全球。

  从最初传输速率只有每秒几百比特,到如今的几十兆、上百兆光纤宽带,网速的飞跃式提升带给人们的感受最为明显。未来的互联网会是什么样子,在哪些方面能够继续得到改进?

  首先提升的还是速度。随着光纤网络的进一步普及,千兆网将走进普通百姓家庭。与此同时,5G移动网络商用化以后,速率将达到4G的数十倍。《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2020年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将达到每秒20太比特(Tbps),是目前的两倍多,到2025年将达到每秒48太比特。

   其次是标准的扩展与完善。今天,我们能在互联网上便捷访问各类网站,得益于网络标准的开放与统一。

  创建于1994年的万维网联盟(W3C)是网络技术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技术标准机构,其在全球的四个总部分别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欧洲信息数学研究联盟、日本庆应大学和中国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W3C目前已发布了200多项技术标准,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起到了基础性和根本性的支撑作用。”W3C北航总部技术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春明表示,此前发布的HTML5标准,提升了网页多媒体等多个特性,在移动端的使用已经非常广泛。

   更多的业内人士将目标瞄准在下一代互联网。“有人说5G 人工智能物联网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5G在物联网领域,比如智能家居、车联网、无人驾驶这些领域都会有广泛应用,而且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农村都有广阔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则认为,互联网的新动能除了5G和人工智能,还有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经历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几个阶段,现在发展到工业互联网。支撑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不仅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还有先进制造、机器人等工业技术。”邬贺铨说。(亦维何诗芸)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