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平生贵在精一行 ——记渝北优秀砌筑工戴宗彪

 

  戴宗彪在工地上忙碌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硬重的砖块、扑灰的环境、免不了的擦伤磕伤……在常人眼中,砌筑工是个苦工种。但重庆拓达公司的砌筑工戴宗彪说起砌筑时,却是眉飞色舞。他说,平生只想精于这一行,把“砌筑”琢磨出“名堂”,操起砖刀,将一块块冰冷的砖变成一座座温暖的房。而这种游刃有余的感觉,让他很踏实。

  作为一名平凡的砌筑工人,戴宗彪用自己的执着、勤学、乐业,让工匠精神在砌筑一线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吃苦耐劳,勇当“敬业模范”

  戴宗彪是忠县人。只有初中学历的他,自1999年外出务工以来,先后辗转于各个城市的一线建筑工地。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悦来街道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忙碌着。“我们这一行流动性比较大,到处都要跑,不过我这些年在渝北工作的时间加起来还是有五六年了。”戴宗彪说。

  在戴宗彪看来,自己只是一名很普通的砌筑匠,没啥闪光点,但有一点却坚持得比较好——把爱岗敬业牢记心间。这些年来,他始终坚持起早贪黑,每天早晨6点,顶着微亮的晨曦走上工地,每天晚上10点半,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

  一顶被岁月和风雨侵蚀得破旧的黄色安全帽、一身洗得略略发白的蓝色工作服,就是他日复一日的“工作行头”。

  一把磨得锃亮的砖刀、一块块磨手的砖头、一坨坨带着腐蚀性的水泥浆,他都用“精益求精”的从业信条,把它们认真抹匀放正,砌成一堵堵笔直美观的墙。

  受工作环境的影响,戴宗彪每天都蓬头垢面,身上除了水泥就是尘土。不仅如此,还要随时面对施工工程的压力。即便是这样,戴宗彪也从未有过埋怨,没发过牢骚。多年来,他恪守“认真打好工,努力干好活”的朴实信念,坚守在平凡的施工建筑一线,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寒暑冬夏,始终笑对工作的困难,用朴实的钻劲,兢兢业业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好每一件小事。

  每逢赶工期的时候,加班加点是常事,对此,戴宗彪不怕苦累,而是乐于接受,每次都主动报名,担当负责。面对在高温下工作的“苦差事”,别人躲都来不及,他却总是回回冲在前头,还乐呵呵地说:“我是老师傅了,高温下作业比年轻人更有经验,还是让我来吧!”

  从业20年来,戴宗彪以过硬的作风,为渝北乃至全市的建设贡献了汗水和青春。他用一贯坚定的行动,赢得了各方的一致点赞。

  技能担当,笑当“技术大拿”

  选择了建筑一线,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左手拿砖,右手抹泥,眼睛瞄准位置,将砖紧贴标线精准放上,用手小心护住砖块边缘,轻压一下,再用砖刀轻敲,让砖块和水泥间的空气尽可能排出,最后用砖刀小心地将边缘多余的水泥铲掉……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一气呵成,这种娴熟正是戴宗彪多年炼就出来的本事。

  “砌筑看着简单,实际上是一个细致活。有时用灰量太大,就会影响整个墙体的平衡和美观,必须在精益求精上下功夫。”戴宗彪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工作中,他虚心向老员工求教,反复实践和揣摩每块砖上用灰的数量和比例。以前,经常由于砖上粘灰量太大导致浪费,还不美观。现在,戴宗彪只要拿起一块砖,就知道用灰量的多少,确保砖与砖之间的缝隙均匀,控制在1毫米之内,有效杜绝了浪费。

  一名合格的砌筑工人,只会砌砖还不够,还必须学会“看角”,也就是用水平尺目测出墙体的垂直和水平度。为尽快学会这项技术,戴宗彪用水平尺测量、比对,查找不足,反复调整,逐渐掌握了水平尺的使用方法。如今,他掌握了娴熟的“看角”技术,砌出的墙体更加平衡、美观。他先后获得“2014年第三届三峡工程重庆库区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组第一名”、“2015重庆市渝北区建设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组第一名”、“2016第四届三峡工程重庆库区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组第一名”等荣誉。

  除了对自己的工作要求精益求精,每当工友在技术上遇到难题时,戴宗彪总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热心为他们排忧解难。他总是乐于将自己的从业经验、工作诀窍,无偿地与他人分享,被大伙亲切地称为“技术大拿”。

  热心公益,乐当“爱心大使”

  打工路上,尽管赚的都是“辛苦钱”,家里还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顾,但戴宗彪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热心肠”。

  每当施工期间有工友因为中暑昏倒在现场一线,戴宗彪总会迅速、及时地将工友送到医院抢救,并主动垫付医药费。“出来打工,都不容易,能帮一把是一把,我们是工友,更是朋友!”他这样告诉记者。

  20年来,类似的情况发生过十余次,每次的抢救行动都有戴宗彪的身影。“有困难,找老戴。”也成为了工友之间流传的佳话。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戴宗彪累计为工友垫付医药费、生活费达3万元,前后帮助11名受伤的工友恢复了健康,总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0多次,个人捐款逾3000元,用朴实的举动,彰显了一名农民工的动人情怀。他不仅为渝北一线建设倾洒了汗水、贡献了力量,更为身边的工友树立了新风气、新榜样,成为社会各界共同点赞的“打工明星”。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选择了砌筑,就要干到最好!”戴宗彪一席发自肺腑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普通工人对爱岗敬业的理解和坚守。谈到今后的打算,戴宗彪更是信心满满:“平生贵在精一行,我要用工匠精神来激励自己,提升自己。在砌筑行业,我还有多少力,我就使出多少力,为城市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