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精准用力抓好三项任务
全区金融业去年稳中有为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促进资金融通、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工具。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区金融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区金融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全区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精准用力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扎实推动稳金融各项工作,金融服务稳中有为,风险防控稳守底线,行业运行保持稳定,金融开放创新有序推。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中有升

  去年,我区积极引导银行机构扩大信贷规模,有序推动保险做大做优,支持鼓励证券公司特色经营,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业态,金融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53亿元,同比增长11%;存贷款余额达9867亿元,同比增长15.3%;保费收入实现36.1亿元,同比增长12.4%,证券成交额实现3261亿元;新型金融业营业收入持续高位增长,达到245.38亿元,同比增长25.6%,金融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金融活,则经济活。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产业立业之本,加强和改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一直是我区金融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为此,我区出台《渝北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方案》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7条措施,支持驻区金融机构扩大贷款规模。支持全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实施,与4家银行签订棚户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授信292亿元,人居环境综合环境整治授信6.8亿元。试行“产业转型升级贷”“科技信用贷”,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持续开展“助保贷”“助创贷”“扶贫小额贷款”,累计放贷1.1亿元。鼓励开展“微企创业扶持贷”“小额农户贷”“金穗快农贷”等,累计为涉农、小微企业放款280亿元。认真开展民营企业走访活动,精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22家民营企业获得信贷资金5.9亿元。

  深入推进金融改革稳中有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搞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我区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大胆探索、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全面开展。

  去年,浙商银行渝北支行、广发银行渝北支行相继在自贸区开业营运,自贸区金融机构达到150家。开展跨境结算专题培训,搭建进出口企业与有跨境结算业务资质的25家驻区银行机构对接交流平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85亿元,结汇量达到165亿元,国际结算量超过70亿美元。引导驻区银行机构为自贸区实体企业量身定制了“海外代付”“内保外贷”“海外直贷”等20余款融资产品,累计实现海外融资23.6亿元。积极参与中新金融峰会,成功承办物流结算及金融服务创新专题会议。

  与此同时,我区制定出台《加快重庆基金小镇、临空经济总部基地金融业发展办法》《重庆基金小镇防控金融风险管理办法》,建成重庆基金小镇西部路演中心,并成功引进渝康建信、金浦二期、大凡基金等基金及基金相关产业机构75家,基金管理规模超过810亿元,新型金融业态进一步集聚,辐射力、影响力逐步显现。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获市政府批准,制定《渝北区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渝北区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建设2018年年度计划》,认真做好招商项目对接及落地服务,财富证券、通联支付等14家金融机构落户,集聚金融机构135家。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中有序

  金融稳,则经济稳。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稳定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把住了发展大势。

  去年,我区排查风险企业690余家,化解处置风险线索14件,对7家涉非风险企业进行警示约谈、责令整改、限期清退;深入开展打非宣传,举办大型集中文艺演出活动1场、社区文艺巡演10场,开展打非宣传“六进”活动17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积案化解取得重大进展,完成司法判决9件,结案4件,张勇非法集资市级重大挂牌督办案件完成判决。

  同时,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7家P2P网络借贷机构,按期完成9.5亿元存量业务清零;开展小贷公司委托贷款业务、担保公司涉网业务、私募股权基金专项检查,责令整改28个违规问题;积极推动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协调工商银行给予北城实业公司北城·空港天地项目贷款1.5亿元,成功化解北城实业公司企业债务7亿元;认真开展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全面摸清地方隐性债务,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地方性债务总体可控。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