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社区有个热心肠 大家有事儿都找她
——记渝北区最美志愿者桂全蓉

 

平日里,桂姐是个闲不住的人,没事就喜欢往群众堆里“钻”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有事儿找桂姐!”

  在石船镇渝长社区,这是社区居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她是一名热心的人,每当看见居民在生产生活中产生一些小“疙瘩”、小“摩擦”、小“误会”,只要能帮上忙的都义不容辞,去评评理、说说事,调解调解,久而久之,辖区居民都称她为“桂姐”。因此,她总结出化解矛盾纠纷的“听、记、理、法、情”五字工作法,为许多居民化解了矛盾,让大家化戾气为祥和。

  近日,记者采访了她本人和周边的居民,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她的故事。

  知心大姐姐:

  只为把最精彩的演出送给大家

  2月18日,在石船镇渝长社区广场上,一场庆元宵的文艺演出正在举行。台上的演员们纵情歌舞,台下的桂全蓉也没有闲着。一会儿核对节目单,催演员们上台表演;一会儿引导群众在观看区观看;一会儿又拿起手机为演员们拍照摄像……

  “桂姐是我们这个文艺队伍的主心骨,有了她,我们就安心了。”该社区一名文艺骨干这样说。原来,在这个队伍里,桂全蓉是知心大姐,也是后勤保障员。安排节目、组织演出人员、协调车辆、借服装、找设备等等都由桂全蓉一个人负责。

  2003年至今,她从石船镇天宫社区到石船镇渝长社区工作,工作地点变了,不变的是桂全蓉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初心。

  为了给群众带来欢乐,桂全蓉动员群众参加“医疗保健操”、健身操、扭秧歌、打腰鼓、打羽毛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每年,桂全蓉都要随志愿者队伍利用休息时间开展“送文艺下村”活动。在编排节目时,桂全蓉会认真筹划,结合时下的热点,编排一些有趣的小品,为的就是让节目有新意,把大家伙逗乐。为了能够给群众带去最精彩的演出,她常常组织志愿者们利用晚上或双休日的时间排练节目。此外,桂全蓉还时常组织开展“敬老慰问演出”、“送文化进校园”、“我们的节日”等活动。

  文明劝导者:

  只为给大家干净舒适居住环境

  “今天赶集,车多人多,大家要注意安全。”

  “你们收摊了要把剩下的菜叶拿走哦,不要把街面给弄脏了,别人难得打扫。”

  “绿灯亮了才能走哈,大家看指示灯过马路,安全些!”

  ……

  2月的一天,恰逢该镇赶集。一大早,桂全蓉就穿上了文明志愿者衣服,准时出现在社区一条主马路上。由于天气寒冷,桂全蓉的手冻得有些发红,为了让自己暖和些,她不时地搓着手。

  “只要是赶集日,不管刮风下雨,她都会出现在街面,成为一名文明劝导员,久而久之,大家都认识她了。”渝长社区居民陈芬告诉记者,每到赶集日,桂姐就会在街面上提醒过往行人注意车辆,对身边不文明的现象进行劝导。

  为了给周边群众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桂全蓉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中。在工作中,桂全蓉组织辖区的小朋友开展“小手拉大手”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桂全蓉带着30多名“文明小帮手”志愿者深入石船街道、背街小巷打扫卫生、美化环境,对破坏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宣传科学、文明、卫生的健康生活理念。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桂全蓉不仅带着小志愿者们清扫马路,还不时地给他们宣讲环保知识,把环保理念植入孩子们的心中。

  邻里调解员:

  只为把和谐幸福送进千家万户

  “我真是很感谢桂姐的。要不是她,可能我家都散了,哪里有现在这样的幸福生活哟。”谈及桂姐,当地居民陈女士(化名)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陈女士的丈夫一直闲在家里,不愿意外出找工作。为此,陈女士经常和丈夫发生争吵。一次,两人在家为此事再次发生矛盾,且惊动了邻居,邻居便找到了桂姐为他们调解。

  面对气鼓鼓的两人,桂全蓉先把两人劝开,然后分别找两人谈话,了解陈女士和丈夫的想法。据陈女士回忆,当时桂姐和她说,两个人能成为夫妻,是一种缘分,千万不要因为逞一时之气,就要离婚,这句话让她印象深刻,也让她冷静了下来,重新思考起自己和丈夫的关系。看着陈女士情绪缓和了,桂全蓉又和陈女士的丈夫讲起了陈女士的不容易,让陈女士的丈夫平时要多理解陈女士,并建议陈女士的丈夫外出找份工作。最终陈女士和丈夫重归于好。如今,陈女士的丈夫在外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家人过得十分幸福。

  “其实,我也没做啥,就是把他们都当做家人,在调解矛盾的时候耐心听、用心记、摆事实、讲道理、用真情,大部分矛盾都是可以化解的。”桂全蓉表示,在调解中,她常用自己的耐心,给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找到合情、合理、合法的结合点,通过讲道理来以理服人;运用法律法规、政策条款来衡量,提醒大家遵纪守法,不做违法违纪的事,从而让双方都信服。当发现属于婆媳关系、夫妻关系、邻里关系、同行关系方面的矛盾,不是法、理可以解决的时候,桂全蓉就以情动人化解纠纷。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桂姐就靠着自己的这套“听、记、理、法、情”的调解法宝,让很多当事人生气而来、消气而回。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