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立足高质量 发展推动市场产业全面升级
——我区文旅体产业2019年发展展望

 

即将投入使用的区全民健身中心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重庆广告产业园

  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全力推动三大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发展,是适应新常态、促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抓手。

  今年,我区将通过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狠抓市场主体培育,狠抓消费升级引领,狠抓市场管理服务,推动文体旅产业全面升级,为渝北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文体旅产品和服务。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

  为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

  今年,我区把抓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牛鼻子”,认真做好项目策划争取、项目工程建设、“增A添星”工程。

  围绕“一城两区三级示范”布局,按照“以文兴旅、以旅带商、以商成文”思路,高起点策划一批“都市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加强与市级部门深度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公园北端“三馆一院一厅”项目落地。

  在项目建设中,服务好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二期、重庆创意公园四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巴渝乡愁田园综合体建设,争取早日开园迎宾;加快铜锣山矿山公园规划设计和招商引资,年内启动核心景区建设;启动统景温泉5A级景区创建工程,年底前完成景镇连接带、感应洞片区等区域的征地拆迁和遗留问题解决,建成统景温泉康养示范基地项目,启动统景温泉康养旅游开发(感应洞片区)和“三洞联通”工程建设。同时,指导圣名游乐城完成4A级景区创建申报,启动际华园和新光天地4A级景区创建;指导帮助澳维酒店建成五星级酒店,加大四星级酒店支持力度,启动一批符合条件的酒店创建工作,争取3年内四星级以上酒店达到10家。

  勤抓市场主体培育

  让文旅体企业数量质量双丰收

  对于即将来渝北从事文旅体方面创业或已经在这里兴业的投资者来说,今年可谓是机遇多多的一年了。

  今年,我区将用好扶持政策,加强招行引资,优化企业服务,加快文旅体市场的主体培育速度,让文旅体企业数量与质量实现双丰收。

  出台一批文化、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发挥好旅游发展基金作用,加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扶持力度。以重庆广告产业园、金紫山文创园、时装小镇为依托,做好文创企业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健身休闲产业专项规划落实,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新发展文创、体育企业50家以上。深入实施“成长型文化企业培育计划”,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组织区内企业参加上海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西部动漫节、重庆文博会等节会,为企业提供展示平台,支持帮助企业发展。

  善抓消费升级引领

  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服务

  喜欢热闹的市民有福利了。今年,我区将举行“临空都市文化旅游消费季”、重庆国际温泉康养文化艺术节、2019踏青露营音乐节等一系列节会。

  为了引导文体旅产业消费升级,今年,我区在旅游、文化、节庆等方面准备了一大波活动和计划。

  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产品丰富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效应最大化,进一步提升我区临空旅游、都市旅游、乡村旅游、温泉旅游、人文旅游、会展旅游品质,并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力争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0%。

  继续推进文物遗迹和文化遗产景观化,推出一批演出活动和文旅商品,并引入影院、剧场、书店、工艺品和创意产品商店、文化休闲娱乐场所等文化业态,创作一批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开发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工艺品。同时,筛选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向来区游客推送,吸引来客留下消费。

  同时,我区将整合三亚湾、重庆创意公园、圣名游乐城资源优势举办首届“临空都市文化旅游消费季”,在统景举办重庆国际温泉康养文化艺术节,并持续唱好乡村旅游四季歌,办好五谷地2019踏青露营音乐节等,提升知名度,吸引文旅消费。

  严抓市场管理服务

  打造更加公平公正发展环境

  打造文旅体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地,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

  为了做好“环境”这篇大文章,今年我区制定了“一揽子”的计划。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不断降低市场主体运行的行政成本,将渝北打造成为文旅体产业聚集高地;深化市场黑名单、警示名单和红名单分类管理制度,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强化举报、投诉查处,不断改善文化、旅游、体育消费环境;大力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以及“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四黑”“不合理低价游”等重点难点问题整治;加强文化旅游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整合,强化公共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景点气象灾害风险安全防范管控,加强文物及古建筑安全管理,并进一步落实旅游保险制度建设,全面开展“平安景区”创建活动。

  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一一落地,将会为我区文旅体产业的发展增强一份底气与信心。

编辑:官粳人